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保民增收是农业部长深思远虑的“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自2009年履职农业部长以来,无论是“部长通道”,还是“两会记者会”,韩长赋是最受记者青睐的部长之一。3月7日12时,当主持人宣布记者会结束的话音未落,几十名蜂拥而上的记者从四面八方涌向主席台,希望能再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追加提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本已准备起身离开的韩长赋因一位记者“如何能让农民因为土地而奔向小康”的追问而驻足,他说:“针对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在政策制定、支持生产经营、创造外出务工机会、增加财产性收入等方面,都在为保民增收做工作。”
      如何保障农民增收,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农业部长深思远虑的“必答题”。
      作为今年农业工作的重点内容,保粮增产、保民增收被摆在了核心位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要“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将其摆在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
      保障农民增收年年讲,但今年再提则意味深长。早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不改得对,市场说了算;改不改得动,农民说了算。
      数据显示,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虽然仍高于城镇居民,但较往年已明显放缓。预计2017年多数农产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如何真正关注农民、依靠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是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农产品“丰产难增收”、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涉农保险薄弱等“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给农民增收带来了负面作用。如果不能有效应对,不但会影响多年来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势头,更给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摆脱贫困带来不确定性。
      针对保障农民增收的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思路是清晰的。“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顶层设计上的支撑,是保障农民增收的“四梁八柱”;农业部长的回应与牵挂,体现了政府部门落实政策的态度。
      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是检验农业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而作为受益者,农民群体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增加收入朝前走。(来源:人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农业农村部公示258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通过评估名单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对2021—2022年批准建设农业产业...

    2024-04-10 16:31:29

    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

    2024-04-08 16:19:00

    2024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公告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农业...

    2024-04-02 15:09:34

    王通林: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路径与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

    2024-04-01 15:08:51

    科技创新拓展农业生产可能性边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

    2024-03-26 16:10:11

    以新质生产力引领建设农业强国的思考与建议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2024-03-23 14:36:39

    30项!2024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开始

    为及时反映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满足农业...

    2024-03-22 15:26:1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

    2024-03-20 16:42:30

    农业农村部: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

    2024-03-19 16:34:33

    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激活农业新质生产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

    2024-03-08 15:07:4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