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湖北宜昌市裕禾菌业有限公司:菌类新秀——大球盖菇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谈梦娇)大球盖菇又名酒红球盖菇、皱环球盖菇、皱球盖菇,俗称益肾菇、彩云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蕈菌之一。
      大球盖菇子实体含粗蛋白25.75%,粗脂肪2.19%,粗纤维7.99%,碳水化合物68.23%,氨基酸总量为16.72%,E/E+N及E/N比值分别为39.11%和0.64。矿质元素中磷和钾含量较高,分别为3.48%和0.82%。生物活性物质中的总黄酮、总皂甙及酚类的含量均大于0.1%,牛磺酸和Vc含量分别为81.5g/100g和53.1mg/100g。大球盖菇富含的优质蛋白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多种矿质元素、维生素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预防冠心病、助消化、缓解人体疲劳之功效,是 “素中之荤”的全价营养保健食品。
      大球盖菇色泽艳丽,柄粗盖厚,引入我国已经20多年,因受菌种、发酵、覆土等客观条件影响,直到近年来才成为食用菌界的一株新秀。大球盖菇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口感极佳,菌肉滑嫩,菌柄爽脆,食味清香,回味无穷。无论爆炒、煎炸,还是煲汤、涮锅,都倍受消费者欢迎。
      宜昌市裕禾菌业有限公司2013年引种大球盖菇,通过4年多的实践探索,分析整理出了大球盖菇从菌种制备到栽培模式的全套生产技术,为大球盖菇能够普及到千家万户种植、简便有效种植,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宜昌市裕禾菌业有限公司在湖北省种子局申请办理了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在大球盖菇菌种生产上,采用液体菌种扩繁栽培种,形成了极大的优势。不仅生长周期由原来的三个多月缩短到现在的一个多月;而且经优化配方、缩短周期后每亩的菌种投资由原来的8000元下降到现在的2000多元。
      2015年以来,宜昌市裕禾菌业有限公司在栽培模式上做了诸多尝试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具有优势的5种栽培模式是:
      1. 农光互补模式:在宜都市王家畈镇白马溪村光伏1200m2电站下面种植试验,光伏电站的硅板为大球盖菇提供半阴半阳的良好生长环境,种菇后又解决了光伏电站容易荒芜的问题。
      2. 麦、菌、棉三熟模式:在枝江市百里洲镇滨湖村4亩小麦地预留行种植大球盖菇,4月下旬采收结束后刚好栽植棉花营养钵,形成三熟模式。
      3. 林(果)菌互养模式:在宜都市五眼泉镇庙岗村柑桔园种植大球盖菇,果树为菇遮阳,种菇后柑桔园的土壤得到改良。
      4. 菌稻轮作模式: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种菇,刚好与中稻季节循环连接,水稻田的灌溉系统可以为大球盖菇的种植提供充足的水份,并使操作简便易行,种菇后改良土壤肥力的同时还改善了土壤的微生物环境。
      5. 大棚周年栽培模式:蔬菜大棚能够控温控水,最大限度地满足大球盖菇的生长发育条件。裕禾菌业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8日在1个240 m2的大棚内播种大球盖菇144 m2, 至4 月16日止采菇2340公斤。按播种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产菇16.3公斤。所用原材料为80%的玉米秸秆、10%的玉米蕊粉、10%的木屑,用料总重量约3500公斤。
      在这个“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年代,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成了解决农村环保难题的重要手段。种植大球盖菇,每亩消化秸秆约10吨,出菇3000~4000公斤,可谓一举三得:带动农民增收、解决环保难题、提高土壤肥力。特约通讯员(谭爱华  黄启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