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邓选海:80后大学生的羊肚菌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7-05-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名牌大学毕业后,80后小伙邓选海选择回到农村创业,但因经验不足,创业失败了;为了养活自己,邓选海不得不外出做其他生意,挣钱后,他又选择回到农村,继续发展种植;通过不断摸索,终于创业成功,邓选海也圆了自己从事农业工作的理想…… 
        邓选海是连湖人,今年32岁。2011年,邓选海从西南大学的农业专业毕业,因为对农业的喜欢,毕业后,他回家种起了莲藕。“缺乏一些经验,第一次接触种植,对土壤、气候各方面的知识和技术都不熟悉,所以失败了。”莲藕种植的失败让邓选海亏了钱,只好外出找事做。“做过建材生意,能挣钱的都做过。”2013年,邓选海在外面挣了钱,又回家继续发展种植。 
        起初,邓选海想过找一份稳定工作,但他心里始终怀揣着在农业方面闯出一片天地的抱负。“年轻人种庄稼的越来越少,只剩下些老人还在办庄稼,还有很多土地都闲置起了。”邓选海在谈起自己为何执着于回到农村发展,一心从事农业时,他说,自己想做良心食品,想把自己所学的理论技术和传统技术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将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让它们更有生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邓选海和高中同学李健聊天,谈起了农村的种植产业,两人一拍即合,打算合作种植羊肚菌。于是,两人开始为种植羊肚菌做准备,前期市场调查、选择种植场所、流转土地、购买种子等。“我们一开始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邓选海说,为了让羊肚菌种植成功,不再像之前那样失败,他打听到在成都、丰都有羊肚菌种植基地,专门跑过去学习。“在基地培训了一段时间,突破了技术系统上的一些障碍,加上之前总结的经验,这次发展种植产业信心满满。” 
         “羊肚菌适合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地方种植,土壤PH酸碱度要适中,温度要在23°以下。”因为李健老家龙胜村有很多土地闲置,加上当地气候、土壤适合种植羊肚菌,两人将种植基地选在了龙胜村。在成都羊肚菌基地购买种子后,试种了一部分,发现成果不错,2016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种植面积达41亩。 
        邓选海在龙胜村附近还发现了野生羊肚菌,为了把野生菌的产量提高。邓选海花了2万元购买了分离、培养种子的设备,他用所学的技术从野生菌里分离出了菌丝,专门培养起了野生菌种。“去年种了一亩地的野生菌,效果好,投产的鲜菌有120多斤。” 
         “毛收入接近40多万,纯收入有20万。”邓选海的羊肚菌基地在今年2月份投产了,他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只用了两个月就已卖完,一共投产6000斤,鲜菌和干菌还剩下20斤左右,但已被客人订下。“一个月收入有2500元,还是安逸。”在基地工作的毛朝娥,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现在每月能增加一些收入,让家里也有了经济来源。目前,在羊肚菌生产基地的工人有15人,最忙的季节,基地的工人能达到200人,全是附近的村民。 
        接下来,邓选海还准备把基地规模扩大到100亩,成立合作社。“到时候培养种植大户,还可以教他们种植技术,带动他们一起增收。”邓选海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