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南:平顶山一调味师研发香菇酱 回老家创业畅销全国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腾讯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1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任庄村村民任秉义、薛娥夫妇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着收拾香菇。
      “这种大棚虽然简单,但能保温且能通风。只要控制好温湿度、菌种质量等关键环节,就能生产出上等的香菇,香菇酱公司高价收购,俺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任秉义说。
      任秉义夫妇是任庄村的普通村民,经过多年的锤炼,现在他们家的反季节香菇种植在当地小有名气。“早些年销路不好,价格上不去,力气没少出,就是不赚钱。”任秉义说,艰难时,他们一度打算把土地转让了,小两口外出打工。
      任秉义口中所说的香菇酱企业,位于该区曹镇乡曹西村,该企业的负责人程金动是曹西村村民。
      现年44岁的程金动原是平顶山市的一名调味师,在创办企业之前,他一直负责一大型连锁超市的熟食供应。2010年秋,程金动回老家探亲,得知香菇滞销给当地村民造成很大损失,下决心成立香菇酱企业,为种植香菇的村民找出路。
      说干就干。2011年5月,把生意交给家人打理后,程金动回到老家,开始一心研发香菇酱。半年多时间里,程金动按不同调料、不同比例进行配置,几乎每天都要熬制出30多锅香菇酱。熬好后,程金动就推着车,将香菇酱逐户分送给村民,让村民们品尝提意见。后来,每到中午,总有一群老人和刚放学回家的孩子端着饭缸来到程金动家排队等着盛香菇酱。
      2011年11月,程金动把平顶山市的20多名知名厨师请到饭店,席间上了一道香菇酱,让大伙儿沾黄瓜、拌米饭、卷烙馍品尝。他的香菇酱得到了众多“美食家”的一致好评。次日,程金动就将香菇酱装瓶,在平顶山市一大型超市里,让消费者现场免费品尝,得到了消费者普遍好评。
      市场调查结束后,程金动为香菇酱注册了商标,并筹备资金90多万元,在曹西村上马了一条生产线,与周边的香菇种植基地签订了长期定量收购协议,与平顶山市各大超市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开始大批量生产香菇酱。
      2012年初,程金动研制的香菇酱终于摆上了各大超市的货架。2012年底,该公司年产值已达400余万元,销售业绩在当年中国的香菇酱行业中排名27位。
      为进一步拓展香菇酱的销售渠道,从2013年起,程金动专门带着香菇酱到全国各大城市进行走访调查,然后根据当地居民的口感,研制适合地方特色的产品。在广州、昆明等地,程金动甚至专门请外国游客品尝产品,让外国游客为产品提意见。2016年底,程金动的香菇酱已经研发出各类产品20余款,其香菇供应基地达70多家,2000余亩,直接带动当地6000余名农民就业。
      “其实很多资源不是缺少市场,而是满足不了市场。只有善于根据客户的需求去改进产品,产品才会有出路。”程金动说,“从香菇到香菇酱,看似多了一道加工工序,却搞活了我们本地的经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