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我国土地确权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 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是我国土地确权工作开展的最后一年,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土地确权面积达11.1亿亩。那么土地确权完成之后,农民们可以从中得到哪些好处呢?
        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农业部将采取这些措施: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近日农业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我们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其次,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保护好农民的承包权,加快推进经营权在适当范围内有序流转,推动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土地规模化、专业化,包括下一步标准化的相关资源配置要求。确权登记颁证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深化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把这项工作搞好了,“三权”分置,无论作为承包户拥有的承包权,或者新型经营主体需要的经营权,相关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
        我国土地确权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 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确实权、颁铁证,让农民具体得到了哪些实惠呢?
        张红宇说,家家户户拥有的土地、拥有的耕地到底面积有多大,位置在什么地方,流转出去以后能不能收回来,流转权利能不能得到保障,流转以后对经营者来说,能不能放心大胆的投入?确权登记颁证为农民带来实惠。
        航拍实测,农民到底有多少地搞清楚了。这次通过航拍实测,落到地上就是相对精确的数字。
        增加土地权能,让老百姓捏着“真金白银”。让老百姓手里拥有的承包经营权证是土地的身份证。面积有多少、具体什么位置,通过这次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权能就非常完整了,农民心里也踏实了。
        讲公平有效率,解决土地承包纠纷。通过确权登记颁证,把面积搞准确了、边界搞清楚了,逐步达到相对公平又有效率。在这个情况之下,几十年的矛盾纠纷也予以化解和澄清。拿得出去收得回来,土地流转更放心,解决好了土地的权能以后,土地流转经营更顺畅。此外,确权登记颁证后,经营权可以抵押融资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我国土地确权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 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确权工作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农民群众是否满意?
        以四川省为例,确权登记以后,对农民来说最实惠的就是土地实测面积普遍的增加带来的真金白银。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在会上举例道,苍溪县云峰镇响水村271户农户,承包地的面积确权以后是增长了68%,也就是说,户均农民增加了流转土地的收入就达到了1700多块钱,还比如成都市有一个县级市叫崇州市,崇州市通过引导农民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行农业的共赢制,入股的土地亩均增收260元以上。
        此外通过确权,农民对承包权获得了预期的稳定收益,敢于放心的流转,有效地提高了全省土地流转率,也提高了农业的规模化程度。
        我国土地确权将在2018年年底完成 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各地在推动确权成果转化上的典型做法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巡视员孙邦群还在会上表示,各地围绕确权成果进行了积极探索,创造了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广东的蕉岭县,采取了在确权的基础上,依托农村土地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土地的流转,来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再比如,甘肃的金昌市,这个地方“以井定田、互换并地”,用这个确权成果来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土地权益,一直是农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农村确立了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土地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如今30多年过去,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土地产权界定不清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相信随着确权的进行,不仅解决了纠纷,农民的土地权益也得到了相应的保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