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蕈菌先生”张树庭教授——助推中国香菇“香溢”世界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余条色彩缤纷的蘑菇图案领带、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亲手烧制的“草菇”瓷器工艺品、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食用菌主题邮票……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一间“菇菌”学术精品珍藏馆别具特色。从文献手稿到奖状聘书,从老照片到艺术品,均由澳籍华人、国际著名蕈菌学家张树庭教授捐赠。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帮助中国打赢蘑菇翻身仗,到而今为上海培养对标国际的食用菌产业人才,年届九旬的张树庭教授被称为“蕈菌先生”“食用菌的传教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白玉兰荣誉奖”、国家“国际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等。
    授业:“蘑菇产量”高增长
        张树庭教授,山西人,上世纪70年代,张树庭因对草菇的学术研究和商业种植,声名鹊起。1976年,46岁的他作为“国际学术访问团”成员,应邀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这也是他少年离乡后首次回到故土。
        1978年,张树庭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担任生物系主任,他应中国轻工业部邀请再次访问中国,开办第一届食用菌种植和生物学培训班,主讲双孢蘑菇的科学种植,介绍欧洲国家的栽培进展。当时,中国只有一个食用菌专业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因此,在北京培训课程结束后,张树庭第一时间前往上海。
         “早在1928年,双孢蘑菇就首次引入上海,但之后由于战争等原因,产量停滞不前,仅作为昂贵的蔬菜供应少数大城市。”在考察一些菇房后,张树庭认为,国内食用菌生产有很大提升空间。
         “产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堆肥太过原始,没有应用二次发酵;二是母种没有经过筛选,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培养室设备落后,不能控温控湿。”之后,张树庭经常利用学期间隔或公共假期,到内地访问和讲学,教授栽培理论,指导生产技术,赠送珍贵菌种,传播双孢蘑菇培养料二次发酵法,毫无保留地分享丰富学识与研究成果。
        在他的帮助下,一种标准化的双孢蘑菇种植模式构建起来,并在全国各地推广,中国双孢蘑菇产量显著提升,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掀起种植和栽培的高潮。张树庭还建议轻工业部建立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加强技术推广工作。蘑菇出口数量激增,也直接助力中国外贸创汇,张树庭被聘为国家轻工业部顾问,并被授予“国际合作奖”。
    定论:“香菇之源”在中国
        1796年,日本林学家佐藤成裕的《惊蕈录》一书,开创了日本香菇铊目法技术立论之先河,也使得学术界一度认为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香菇的地方。
        张树庭对此非常怀疑,自从上世纪80年代大范围走访中国后,在与许多菇农的接触中,他愈发意识到澄清香菇栽培起源的重要。查阅农书典籍,专门赴日考察,张树庭研究后发现,中国栽培香菇的历史更早,传入日本后得到修改和完善。因此,“香菇之源”在中国!
        张树庭据理力争,他与美国著名蕈菌学者迈尔斯共同撰写《中国香菇早期栽培的历史记载》一文,发表后引起全球关注。鉴于张树庭在国际蕈菌界的威望,以及确凿的史料佐证,日本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这不仅还原了香菇栽培历史,而且弘扬了中华蕈菌文化。
        张树庭积极提升中国食用菌产业在国际的影响力。在1981年悉尼国际食用菌大会上,主办方邀请张树庭在每个东南亚国家提名一位科学家参会,“能否在已提名的名单中增加一名中国的科学家?”在张树庭的推荐下,最终有两名中国专家与会,这是中国食用菌科学家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
        1988年,张树庭主持的第一届国际蕈菌学术会议在香港举行。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对中国香菇产业发展产生浓厚兴趣,会后掀起一股考察、投资大陆食用菌的热潮,并签署成立了“海峡两岸菇业联谊会”,对促进学术交流、投资合作发挥作用。
        1978年,中国食用菌产量不足10万吨;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3500万吨,产值高达2742亿元,中国食用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张树庭“中国成食用菌超级强国”的预言,已经变为现实。
    助推:“上海菇业”大发展
        张树庭最近一次到上海,是去年12月下旬,为今年11月12至1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而准备。这是上海第二次主办这一全球食用菌界最重要的大会,早在2005年,在张树庭教授的支持和倡导下,第五届国际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大会在上海举行,成为世界食用菌界首次在中国召开的专业大会,也是中国食用菌界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
        “这次,上海不仅是大会的主办方,而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谭琦,还当选了世界食用菌生物学和产品学会的主席。”张树庭欣喜地说。这标志着上海已经能够为世界食用菌产业输出核心人才,与他长期倾注的心血密不可分。
        多年来,张树庭将多位在国际享有盛誉的食用菌专家学者请来上海,并推荐和资助多名上海专家学者赴国外参会培训,为上海培养了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食用菌科技工作者,他们也都成长为上海菇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在上海市农委的支持下,上海建设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上海农科院食用菌所举办国际培训班,向国外学员介绍中国食用菌的传统文化和栽培技术,张树庭教授不顾耄耋高龄,每年亲赴上海授课,还将毕生收藏悉数捐赠,建成“张树庭教授学术精品珍藏馆”。
        第一批回中国开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的授业者、第一位引进双孢蘑菇二次发酵技术的传播者、第一位推广废棉栽培草菇技术的发明者、第一位在中国引进推广凤尾菇的先行者、第一位定论“中国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起源地”的考证者就是这位“蕈菌先生”——张树庭教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杨俊朝:常态化生产,让食用菌“四季生金”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重阳村的钰森菌业率先在全...

    2024-04-19 16:35:31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松愉农业:食用菌基地带动种植,户均增收6000-12000元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春耕生产掀起高潮。甘肃宁县和盛镇杨...

    2024-04-18 16:23:21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