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农家建“微型菇房”打造全国叫响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26日,在滦平大屯镇兴洲村魏萍家的菇房中,记者看到,整齐的货架上,一包包菌包整齐排列着,鲜嫩的蘑菇从菌包中探出头,等待主人采收。收完一茬蘑菇后,魏萍走到菇房门外的控制箱前,观察湿度、温度等数据后,通过旋钮进行调整,整个过程并不复杂。魏萍口中的菇房,是滦平探索“微型菇房”户企联营模式的第一个“试验品”,由园区免费建设,农户运包上架,将菌包按要求摆放整齐,启动微型菇房环境控制系统,并记录数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园区以便改进。

      “微型菇房”是兴洲村里的新型脱贫项目,目前村子里一共有3 户村民进行试验种植,魏萍就是其中之一。“自从我家建起菇房,每次采收的时候,都有很多村民围观,这个能种出蘑菇的小房子让村民们倍感好奇。”魏萍指着自家的菇房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滦平兴春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内的食用菌工厂目前种植面积1.6万平方米,即将投产的二期工厂种植面积3.7万平方米,有如此大的种植规模,为何还要在农户家建起“微型菇房”呢?

      园区菌业副总经理王清辉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带动周边农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微型菇房的亮点在于户企联营模式,对此王清辉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园区在农户家中建一个花盆(菇房),配好花盆里的土(造料),提供花苗(制种),农户来养花(栽培)、收果(采收)。他告诉记者:“食用菌生产流程可分为制种、制料、栽培、采收四大环节。联营模式将四大环节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划分,公司负责技术含量最高的设计制作微型菇房和配备菇房环境自动控制系统,完成生产装备和工艺难度大的制种、制料,农户负责栽培和采收,从而形成一个由公司统一供给预估育菇基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管理育菇的联营合作模式。”

      目前,兴春和园区的D型集装箱式“微型菇房”,已经得到了中国食用菌协会的认可,“我们园区一直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微型菇房’要保产量更要保质量,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在京津乃至全国打响品牌,打开销售渠道,真正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王清辉对此信心十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