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女博士扎根达州宣汉 “愿用毕生精力推动当地食用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月的宣汉大地,花香四溢,在宣汉县方斗食用菌产业园,各种样式的食用菌长势喜人,有的刚冒出头,有的肆意绽放,一排排、一摞摞,煞是好看。
    “捏住木耳基部,轻轻拧一下,把木耳采下来,既要保住木耳的品相,更要保证下一次顺利出耳。”正在大棚里跟菇农耐心细致讲解木耳采摘要领的女博士耿新翠,身穿深蓝色工作服,戴着一副黑边眼镜,一头短发清爽利落。这已是耿新翠在宣汉的第六个年头,身为沈阳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的她,之所以能扎根宣汉,只为潜心研究出更多更好的食用菌。

    外乡人落户菌研所

      “灵芝茶入五脏,补全身之气,能提精神,增智慧,抗疲劳,抗过敏,长期服用可益寿延年。”在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耿新翠如数家珍地介绍着灵芝茶的功效。
    据耿新翠介绍,今年46岁的她,本是河南新乡一位生物老师,2004年在丈夫一句“要不你也去读研吧”的激励下,毅然辞去教师职位,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植物学硕士研究生。“人生最大幸事便是能遇到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有相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另一半。”在丈夫的支持和鼓励下,2012年,耿新翠又取得了沈阳农业大学蔬菜学博士学位。
    同年,宣汉县农业局借“千名硕博人才进达州”契机,向耿新翠抛出了“橄榄枝”。“同事的热情,领导对人才的渴求,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决定到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工作,还将老人和孩子接到了宣汉。”谈起6年前的选择,耿新翠满脸笑意。
    如今,耿新翠已在宣汉落户,12岁的儿子在宣汉中学念书,夫妻俩还将购房纳入了2018年的家庭大事。

    挑灯研究活体嫁接

      “哥哥在北,妹妹在南,丈夫思念妻子,孩子想见父亲。”面对聚少离多,耿新翠并不为此负累,每至寒暑假,丈夫邢作常都会来宣汉“相会”。耿新翠向记者透露,丈夫正直诚实,有责任心,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相敬如宾。
    “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修养好,什么事都是商量着办,家庭十分和睦。”一旁的副所长向孟江如是说。
    耿新翠的加入让宣汉县食用菌如获“至宝”,她渊博的农学知识也有了用武之地。时下,正值各类食用菌出菇时节,耿新翠既要指导菇农采菇,还要查看新品种菌丝活力和出菇能力、菌的品质,总结栽培技术。
    灵芝、香菇、榆黄菇、达耳一号,在耿新翠的带领下,记者见识了耿新翠的各色成果。“食用菌很是‘娇气’,对温度、水分和空气有特殊的要求,菌袋‘感杂率’高,这都需要我们在每一生产阶段创造条件,进行规范化、科学化栽培。”向孟江接着讲到,“在探索盆景灵芝嫁接术过程中,耿博士只能在晚上进行嫁接工作,就这一项,耿博士一干就是四年,成功研究出宣汉灵芝盆景活体嫁接生产技术。”
    截至目前,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获得了玉米套灵芝栽培技术、集成技术栽培模式、灵芝产品外包装3个国家级专利。

    科研成果造福菇农

      据了解,宣汉县方斗食用菌产业园规模达500余亩,有大小专合社10家,既有本地创业青年,也有外来企业家投资兴业。其中,来自福建的张兵投资两千万建立鑫峰专合社,种植香菇八十万袋,年收入达二百余万元。
    研究院同专合社的关系好比园丁与树苗。耿新翠清楚记得,张兵创社初期,因疏于管理,造成香菇大面积感染杂菌,闻讯后,耿新翠连续半月蹲大棚,理病灶、查病因、开药方,及时遏制了感染进一步蔓延,帮其挽回上百万经济损失。
    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是四川省唯一县级食用菌科研单位,主要为全县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品种驯化和选育,储备食用菌资源,探索种植模式,改进优化食用菌生产工艺流程等。8年多来,该所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多次获得市县科技进步奖,还总结出鹿角灵芝、大球盖菇、双孢蘑菇、香菇4个品种宣汉县地方标准,耿新翠更是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现今的耿新翠是达州市人大代表,达州市妇代会代表,达州市专家组成员,县级专家骨干,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她提出了“提升山区农业机械化、精细化水平需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的建议,并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在小组审议会上发言。
    “我深爱这片土地,深爱宣汉食用菌产业,愿用我毕生精力推动宣汉食用菌产业不断向前发展。”谈及未来打算,耿新翠信心满满。
    胡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