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龙江宁城县黑里河镇的蘑菇产业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黑里河镇是宁城县革命老区西部山区的偏远乡镇,多年来,村民把外出打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自2012年以来,村民利用山区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山上的杂木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有120余户农民相继从事种植业,户年均收入达5万余元。

      为支持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宁城县供电公司对低压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配变8台,并对6个村庄的低压线路进行了改造。农网的改造升级为食用菌基地培育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黑里河镇的滑子菇也走上了大连、天津等大城市市民的餐桌,并出口韩国、日本,为菇农们赚足了钞票。

      “农网改造升级后,现在电灯也格外的亮了,为蘑菇换气降温的排风扇转的可欢实呢!这电力充足呀,抽水泵抽水也快了,明年我家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建10个大棚。”菇农王大爷高兴地说道。“现在供电有保障,我们合作社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引进了生产环境智能监控系统,不再为了蘑菇的生产环境而担忧。” 

      近年来,黑里河镇的蘑菇产业健康稳步发展,生产规模逐步扩大,接种面积和产量、产值逐年增加。从一个个“单打独斗”的家庭作坊成长为投资数百万元的合作社,产品在黑里河地区已经小有名气。“这多亏了供电所为我们安装变压器,把线直接架到大棚里,让我新引进的机器、设备用电有了保障。”黑里河镇蘑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玉和,看着大棚里铆劲儿生长的蘑菇高兴地说。“种蘑菇,最要紧的就是温度和湿度,必须要有智能化的控制手段,不然要想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和质量基本不可能。有供电所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们才敢投入。”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镇政府带领下,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滑子菇为主产品的蘑菇生产基地。“我们合作社一路成长起来,得到了县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由于通电及时,合作社大棚的食用菌充分应用电动泵水、电能照明、保温,食用菌培育得到电能保障,喜获丰收。”回想起这些年来带领合作社成员的创业历程,张玉和社长颇有感慨地说。 

      近年来,黑里河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冷冻室,通过食用菌智能化控制设备、温湿度控制器、电脑、多功能加工设备,实现了食用菌栽培室温、湿度智能化控制,生产蘑菇通过加工包装达到高效化生产的目标。张玉和介绍说,相较之前“靠天吃饭”,到现在全年化生产,蘑菇生长效率和质量也大大提高,较无电力设备时增产50%。 

      近日,宁城县供电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对合作社的配电设施、低压线路进行了专门检修,同时,还深入大棚帮助检修用电设备,整理、规范线路,保证合作社用上放心电、安全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