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弋建辉:他在秦岭深处 培植无公害食用菌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到西安市创业明星,家住秦岭深处的弋建辉凭借勇气和胆识,克服种种困难,走出了一条返乡创业之路。他说:“选择食用菌培植产业这条创业路,既能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无公害菌菇,也能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我会坚持下去。”
        鄠邑区管坪村位于秦岭太平峪内,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向上,行至山腰处便来到了弋建辉所在的管坪村三组。这里山高树茂,空气湿润,保持着绿色原生态的面貌。今年46岁的弋建辉算得上村里的勤快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从部队退伍回到西安之后,做过生意,也打过工,在灞桥区开了一家馒头店,收入还算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中父母上了年纪,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这让身为家中独子的弋建辉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回到村里能做什么?他并没有成熟的想法。2013年,在西安市人社局的组织下,管坪村部分村民参加了食用菌培植培训,弋建辉也是学员之一。经过培训,弋建辉决心关掉馒头店,拿出多年积蓄,又申请了一部分贷款,全力投入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虽说管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蘑菇生长,自己从小在村里也干过农活,但对于种蘑菇,弋建辉并不熟悉。
        “经验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市场也是一点点找出来的。”弋建辉说,食用菌对生长环境、技术规范有一定要求,温度要保持在22℃~32℃之间,湿度需在80%~90%之间。食用菌生长的“土壤”是弋建辉从新疆购买的十几吨棉籽皮。棉籽皮要经过发酵、杀菌、包装等环节,制作成2万多个身长40厘米、直径20厘米的菌棒,再经过逐个点种,才可以放入大棚培植。白天随时调控大棚的温度、湿度,晚上采摘新鲜菌菇,凌晨下山送货至批发市场……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但辛勤的付出逐渐让弋建辉尝到了食用菌产业的甜头。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成立了管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不用外出打工,安心在家培植菌菇的村民收入有了提高。2016年,弋建辉获得了西安市创业明星的荣誉称号。
        “我会把创业项目坚持做下去。”弋建辉表示,虽然去年冬天大雪压塌了几户村民的大棚,但大家对食用菌产业前景都很乐观,打算重新建大棚,未来还想扩大食用菌的培植规模,通过绿色经济共同富裕起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