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甘肃:武威市出台“双十条”政策,加快发展现代食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聚焦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沿山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的实施意见》,制定推出了“双十条”黄金政策,加快发展沿祁连山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努力建设全国第二大食用菌基地。该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和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武威市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威市提出的发展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六大工程”实施,聚焦产业扶贫产业富民,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环境、区位等优势,积极利用食用菌产业转移和膳食结构变化的有利趋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树立生态循环理念,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以天祝县、古浪县沿祁连山区和凉州区张义片区等冷凉地区为重点,坚持全产业链谋划推进,大力引进和培育食用菌产业化龙头企业,探索建立食用菌产业脱贫富民模式,健全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加快发展现代食用菌产业,着力建设沿祁连山现代食用菌产业带,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路子,努力建设全国第二大食用菌产业基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绿色发展。基本原则是,坚持政府扶持,市场主导,龙头带动,农户参与,融合发展。目标任务是,2018~2020年力争引进培育食用菌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以上,培育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家左右,新增食用菌产业投资达到10亿元以上,以香菇、金针菇、海鲜菇、双孢菇、羊肚菌、杏鲍菇、秀珍菇、金耳、银耳等品种为主,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1.5亿袋、畦栽70万平方米,带动农户达到2万户以上,食用菌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实现增加值2亿元,食用菌精深加工起步良好,现代食用菌产业带建设初具规模。
        “双十条”政策,包括工作重点十条和扶持政策十条。
        工作重点十条
        一是着力开展食用菌产业招大引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紧盯国内大型知名食用菌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冷凉适宜、原料资源丰富、产地环境清洁、地价电价低廉、人工成本较低、区位交通便捷、陆港引领开放等优势,进一步完善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知名度高、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食用菌龙头企业。
        二是大力支持食用菌龙头企业发展。切实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支持武威众兴菌业公司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一、二、三期项目,争取建设年产2万吨双孢菇工厂化生产项目;支持天祝臣祥菌业公司南阳山移民区食用菌产业化循环经济示范园一、二、三期项目,争取再引进食用菌投资者加入,提升扩大产业规模和产业体系;支持天祝天禾生物科技公司绿色有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创意园一期项目基础上,建成运营、二期项目,争取建设三期项目;支持天祝县南阳山农业公司、古浪禾丰源农牧公司、天祝鑫农合作社、凉州区创收合作社等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提升发展。
        三是探索完善食用菌产业脱贫富民模式。对现已形成的工厂化生产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合作发展模式进行总结完善,健全带村带户机制,形成规范化运作模式,积极复制推广。坚持近远期兼顾、长短线结合,积极探索推广“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龙头企业负责“两头”,贫困农户承担“中间”,政府通过适当方式给予补助。借鉴推广“三零”产业扶贫,“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三位一体,“借袋还菇”“保险+产业扶贫”等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引导通过参股合作、参与生产环节、专业化分工、上下游关联、从事服务保障、就近就地就业等途径,带动产业脱贫产业富民。
        四是积极开发利用本地原料资源。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作物秸秆糠芯、畜禽粪便等资源,支持开展外购、稀缺、高值原料替代试验研究,着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栽培原料及配方,支持配套建设食用菌原料专业发酵厂,力争食用菌主要原料全部或大部本地化。支持武威众兴菌业利用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鸡粪副产物启动双孢菇工厂化生产项目。
        五是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行食用菌领域国家和行业标准,积极制订实行武威市食用菌生产技术规程,构建覆盖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的食用菌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化生产。实行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建立从菌料生产、菌棒加工、出菇管理、产品采收、包装加工、贮藏运输等各环节全程可追溯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
        六是着力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支持龙头企业针对不同地区饮食习惯研发不同口味、不同类型的产品,逐步向即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生物制品方向发展,提高食用菌加工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重点支持开发加工香菇小食品、香菇调味料、香菇罐头、香菇肉松、香菇酱料、即食银耳、速溶银耳精、速冲银耳羹、食用菌多糖等深加工产品。支持开发加工菌渣饲料、菌渣有机肥料,建立完善种植业—养殖业—菌业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七是强化食用菌产业科技支撑。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为基础,积极与知名食用菌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政企共建、专项补助、开放建院、企业化运营的方式,组建中国北方食用菌研究院,着力解决菌种引进培育、原料本地化、全域菌种资源调查、技术创新攻关、新型技术研发、前瞻性研究等产业发展基础性问题。在重点龙头企业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成立武威市食用菌协会,对协会运行及重大活动给予补助。加大食用菌人才引进,选派年轻农技干部到有关院校及食用菌研究机构进修,对食用菌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派驻科技特派员,每年公开招聘大专院校食用菌专业毕业生充实到重点乡镇农技站工作,在中高职院校开设食用菌专业,将食用菌技术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项目,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开展食用菌产业开发,或兼职从事食用菌产业开发服务并合理取酬。
        八是打造武威食用菌精品品牌。充分利用祁连雪水、冷凉气候、洁净空气、微量元素富集等优势,积极培育和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区域公共品牌,着力培育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积极组织申报食用菌产品“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和商标注册登记。到2020年全市创建省级以上食用菌名牌产品3个,认证绿色、有机食品4~6个。
        九是着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按照信息化、园区化、标准化的要求,建设食用菌专业批发市场1~2个,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食用菌产品推介会、交易会、展销会,依托土畜产品进出口企业商会以及龙头企业国内外销售网络,培养一支食用菌专业销售队伍,不断扩大国内销售市场,逐步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国际陆港和向西开放优势,积极推进食用菌及加工产品向丝路沿线国家出口。大力推行电子商务、线上交易、现货交易等营销模式。
        十是积极培育食用菌文化。挖掘食用菌的历史文化、地方文化、餐饮文化及衍生文化,营造以食用菌为主体元素的武威特色文化氛围,积极培育武威食用菌的历史动感和精神灵魂。积极进行食用菌创意开发,发掘餐饮、观光、体验、娱乐等功能,鼓励创制食用菌养生宴,探索发展食用菌田园综合体,培育食用菌主题文化旅游。采取面向大众、贴近百姓的形式,普及食用菌营养及药用价值知识,引起社会大众关注,引导餐饮消费和文化形成,塑造武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文化底蕴和深厚背景。
        扶持政策十条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建立财政性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各县区根据食用菌产业发展规模,每年分别安排300~500万元,用于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积极争取省上财政扶持政策,支持贫困片区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
        二是扶持招大引强。新引进的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国内顶级水平的科研开发型龙头企业或者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按项目投资总额的1%给予奖补;新引进的省级龙头企业或者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项目投资总额的0.8%给予奖补;对新建项目和园区按成本价供地,生产和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电价,基础设施实行“围墙外政府负责、围墙内企业负责”。
        三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对龙头企业新上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扩建项目的,按扩建项目投资总额的1%给予奖补;新上3000~5000万元扩建项目的,按扩建项目投资总额的0.8%给予奖补;本地生产加工的食用菌产品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0.2%给予奖补;本地生产加工的食用菌产品实现出口的,按出口额的1%给予奖补。
        四是扶持精深加工。对新建食用菌加工项目的,按加工项目投资总额的2%给予奖补;对成功开发加工产品并稳定生产销售2年以上的,一般加工产品每个奖补研发费用10万元,精深加工产品每个奖补研发费用20万元。在产业园区、集中区等投资新建的食用菌加工企业,由县区政府负责“七通一平”并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五是扶持产业脱贫。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通过提供菌袋及技术、回购鲜菇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生产的,按每户不超过5000标准菌袋、每标准菌袋2元给予补助,畦栽的菌种价款全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保底分红30户以上的,或就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10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每增加一倍奖励金额再增加一倍;严格落实省上产业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对带动5家以上合作社或50户以上贫困农户的,省级财政贴息4个点,带动10家以上合作社或100户以上贫困农户的,省级财政贴息5个点,最高贴息100万元;对吸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占用工总量30%以上,投资1000~2000万元的奖补50万元,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奖补100万元。
        六是扶持合作社规范化发展。以食用菌产业为主业的专业合作社,按照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要求和ABCD四级管理办法进行分级评定,对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C级以上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每个给予5万元奖补。
        七是扶持品牌建设。对获得全国级荣誉产品、品牌或商标的奖补30万元;评为地理标志产品或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奖补20万元;评为省级荣誉产品、品牌或商标的奖补5万元。
        八是扶持质量兴业。对获得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奖补5万元;对通过良好农业技术规范(GA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等认证的奖补5万元;对应用二维码扫描实现产品可追溯的企业和合作社奖补5万元。
        九是扶持融资保险。建立全市1000万元的专项风险补偿金,市级与县区按1:4比例出资,纳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开展食用菌产业融资担保服务。用足用好省上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500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500亿农产品收购贷款等政策,支持食用菌龙头企业发展。认真落实省上“3+1”保险保障体系和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将食用菌生产纳入新增省级补贴险种。
        十是加大项目支持。积极申报国家和省上农业产业化项目、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项目、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专项项目、藏区建设项目等,支持食用菌产业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涉农项目向食用菌产业倾斜,加大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支持。
        武威市还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将食用菌产业工作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各县区结合本县区其他扶持政策,制定扶持政策兑现落实具体实施办法,全面负责奖励兑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