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18耕地占用税最新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几年,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随着农村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大量的农村耕地被人们用来发展其他的事业。在短短的10年间,大量的农村耕地被非法占用,农村耕地面积减少了2.5亿亩。为了遏制农村耕地的不合法使用,近期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草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最新耕地占用税的各项标准。
        国家为什么实行耕地占用税
        在2008年,我国就将18亿亩耕地画为“红线”,但截至2018年2月,耕地面积仅为15.5亿亩。十年间,我国法定保护耕地面积少了2.5亿亩。其中,耕地的减少,耕地被违法占用,最典型的为农村“大棚房”,据农业部最新统计,目前发现的非法建设的“大棚房”有2799个,造成违规占用耕地面积9869亩,这还没算上一些其它的问题,如农村土地违法违规非农建设问题,以及农村违法占用耕地房地产开发问题等,都是造成我国耕地面积减少的罪魁祸首。因此,为了遏制违规使用耕地,也为了保护耕地,最新的国家的《耕地占用税法(草案)》来了。
        最新耕地占用税的税收具体标准
        1、耕地占用税四种税收行为
        (1)交税行为
        农民盖的房子占用了耕地,包括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渔业水域滩涂以及其他农用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要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农民虽是临时占用耕地,但从被批占用耕地起1年内未恢复耕地种植条件,仍需缴纳耕地占用税。
        (2)免缴行为
        农民占用耕地修建农田水利设施,免征耕地占用税,比如农业灌溉沟渠、蓄水池等。还有如果是用来进行军事设施、学校建设、幼儿园建设、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耕地占用的话,也是免收耕地占用税。农村的烈士遗属、残疾军人、因公牺牲的军人遗属、生活困难的农民,不超标新建自用住房,这类人虽占用了耕地,但因家庭困难可免征耕地占用税。
        (3)减税行为
        已批准搬迁的农民,如果是新建自用住房占用的耕地超过了原来的宅基地面积,对超出的部分进行减半征收。对铁路及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及停机坪、港口及航道、水利工程占用耕地的话,减至每平方米2元进行征收。
        (4)退款行为
        如果是临时占用耕地的话,也要缴纳耕地占用税。但是如果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在1年内恢复种植条件,将会全额退还已缴纳税款。
        2、耕地占用税征收税额标准
        根据草案,税额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按人均耕地面积的不同,在5元/平方米-50元/平方米来划分为四个档幅度税额,具体分为10-50元、8元-40元、6元-30元、5-25元。
        (1)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下同),每平方米为10元至50元。
        (2)人均耕地超过1亩但不超过2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元至40元。
        (3)人均耕地超过2亩但不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6元至30元。
        (4)人均耕地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5元至25元。
        注:税款按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和规定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征收。如果是经济发达且人均耕地特别少的地区,适用税额可以提高不超过50%,如若是占用到农田的,那么税额在相应基础上提高50%。
        国家征收耕地占用税用来做什么
        国家征收耕地占用税主要用来建立农业发展基金。主要包括提高耕地质量、扩大耕地数量、兴建和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区渠道、防渗工程、在原有耕地以及扩大耕地的四周进行保护耕地的生物措施、营造农田防护林、采进先进农业科技措施、繁育推广优良品种、对农耕地进行整治、大面积开发开垦农耕地、开发农用土地资源项目的贴息支出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耕地占用税(草案)审议通过,5种情况占地免税!

    2018年8月27日至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

    2018-09-10 11:39: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