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广东:江英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2日,随着第一批食用菌种棒顺利的交接入棚,标志着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帮扶单位重点建设项目“江英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为实现江英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又画上浓彩一笔。

        一.找准靶向 有的放矢
        帮扶单位坚持立足特色产业抓培育,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江英村人多地少,属石灰岩地区,普遍缺水等实际情况一直制约着江英村的经济发展,也是造成产业项目缺项的重要原因。自接受脱贫攻坚任务后,帮扶单位多次组织人员到实地考察,综合分析比较,并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听取专家的建议。考虑到江英村地处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宜菌类生物的生长,最终确定了种植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帮扶项目。通过与当地政府以及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阳山县鑫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订脱贫攻坚协议,以点带面,在三年内将江英村打造成“江英镇香菇示范村”。目前已投资近100万元,完成了第一期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阳山县委、县政府在检查“一镇一品”项目落实情况时,专门到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与会领导对项目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产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主要抓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实现增产增收是产业项目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在运营模式上,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分成产业带动和就业扶持两种模式。产业带动模式:基地提供设施大棚→贫困户承包管理→基地供应种苗→技术培训→设产值保护价回收产品→产品统一销售→收益分红。就业扶持模式:产业园建设大棚→技术员技术指导→参加基地生产管理→基地发放劳动报酬。通过两种方式,引导贫困户落户基地进行香菇种植和生产管理,既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问题,也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在增产上,分阶段组织贫困户参加技术培训,到合作公司参观学习,并签订技术指导协议,使贫困户熟练掌握种植技能。在增收上,与企业签订保价回收协议,并与帮扶单位辖内企业、饭堂签订购销合同,解决后期销售问题,确保“产得了、销得出” ,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
        三.内外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户最终的脱贫还是必须建立在自身基础之上,帮扶单位在立项时,就把如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充分考虑进去。在项目实施时,首先由帮扶单位投资建设大棚,为贫困户提供脱贫致富的平台。其次在购买种菌时,与贫困户签订承包协议,按照比例由帮扶单位和贫困户共同出资购买种菌棒,风险共同承担,解决贫困户责任心不强以及“等、靠、要”的思想。在利润分配上,突出贫困户的利益,让利于贫困户。同时,考虑到种植项目易受市场、技术、产量等因素的影响,在协议中明确,对确因客观原因造成亏损的,首先保证贫困户投入资金的安全,让贫困户放心大胆的投入了项目当中。在此基础上,专门设立5万元的奖补资金,对在生产过程中尽职尽责,产出效益好的承包户,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贫困户多劳多得。同时,为解决贫困户资金问题,帮扶单位专门与当地银行达成协议,帮助贫困户签订无息贷款协议,解决资金问题,确保贫困户不因资金而无法参与到项目当中。
        目前,首批8户贫困户也已经进入基地,承包大棚开始进行食用菌种植,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贫困户小梁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1万条棒,按照每条棒产值2斤左右,每斤可卖到5元以上,扣除成本外,今年收入最少可达到5万元以上,脱贫致富也就在眼前了。对口帮扶单位也准备通过今年的产业试行,不断积累经验,将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镇村支柱产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