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农业农村部丨农机补贴向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农业农村部针对关于扶持建设综合农事服务组织的问题作出了回复。
        回复表示:
        未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全程机械化示范、农作物病虫疫情统防统治补贴等政策项目上,着力向有较强能力的经营服务主体予以倾斜,支持综合农事服务组织等主体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人才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农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
        2017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扶持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发挥农机系统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作用。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综合农事服务组织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农机(农业)服务向专业化、综合化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上向农机服务组织予以倾斜,支持将农机合作社作为优先补贴对象,并鼓励地方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机服务组织优先承担农机深松整地、全程机械化示范等项目,为当地农民提供高质量的公益化、社会化服务。鼓励各地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规范农机合作社实现提档升级发展。
        农业农村部组织印发了《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培训大纲》,推进培训组织管理规范化、方案设计系统化、培训内容实用化,增强培训效果。同时,推动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在全国推广使用了“农机跨区作业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帮助广大农机服务组织和普通农户实现了农机作业服务供求信息有效对接。截至2017年底,我国农机合作社数量达到6.8万个,入社成员数达到152.4万人(户),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托管、承包经营、联耕联种等多种方式开展经营服务,呈现数量较快增加、能力明显增强、管理不断规范的良好发展趋势。 
        建设综合农事服务组织符合当前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方向。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调研,研究综合农事服务组织发展的相关扶持措施,引导支持综合农事服务组织加大配套机具和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完善综合农事服务功能,增强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高效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高效植保、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支持绿色发展的机具,大力推行敞开补贴。
        2017年,在16个省份开展了农机新产品补贴及植保无人机补贴应用试点,要求优先满足社会化服务组织购置需求。在27个省份140个县部署实施全程机械化示范服务项目,覆盖粮棉油糖九大作物及牧草、青贮玉米,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先承担项目任务。在政策带动下,2017年全国水稻插秧机保有量82.2万台、蔬菜收获机1.1万台,分别比上年增加5.1万台、0.1万台。水稻机插秧面积2亿亩,比上年增加0.15亿亩。2017/18榨季广西甘蔗综合机械化率59%,比上榨季提高2个百分点。大中型植保机械达32.1万台(套),植保无人机保有量1.4万余架,分别比上年增加2.3万台(套)、0.8万架。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0.77亿亩次,比上年增加0.5亿亩次,有人驾驶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作业面积0.4亿亩次。
        下一步:
        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全程机械化示范、农作物病虫疫情统防统治补贴等政策项目上,着力向有较强能力的经营服务主体予以倾斜,支持综合农事服务组织等主体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人才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农户提供更低成本、更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
        有学者表示,当前我国农机供给充足,而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减少,需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并且从长期来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也能够更合理地配置农机资源。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成立和运营资金数额不小,除了补贴之外,相关的金融等方面政策也要不断完善和跟进,帮助它们更好地成长。不过,相关部门也应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强化引导和管理,避免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盲目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农村农业部将对这些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2023年,中国乡村振兴进入全面推进关键阶段,农村农业部...

    2023-08-07 14:13:28

    农业部出手,智慧农业将迎来七个方面全面突破!

    农业部出手,智慧农业将迎来七个方面全面突破!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

    2022-08-15 16:20:59

    农业部:用好金融政策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

    2022-08-06 15:43:56

    农业部: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

    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

    2022-07-13 11:17:12

    农业部、财政部:34项政策“红包”惠及亿万农民

    2022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22-06-16 16:16:22

    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召开

    6月8日,第十二届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2022-06-09 14:10:49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下沉一线服务指导,积极助力春耕备耕...

    围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肥田利用,扎实推进农业...

    2022-03-16 17:13:28

    农业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

    农业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03-01 17:17:22

    农业部: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

    (2016年7月8日农业部令2016年第4号公布,2019年4月25日...

    2022-02-09 15:48:49

    速看!农村农业部公布的这6类涉农补贴,你领取了吗?

    农业补贴种类繁多,具体有哪些补贴?很多朋友都还搞不清...

    2020-12-16 15:42:50

    农村电商迎来发展新机遇!速看14条政策措施

    近期,商务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

    2024-04-22 16:48:18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