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贵州:六盘水木果镇变“废”为宝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目前已经过了采摘期,我们正为来年扩大规模做准备。”近日,在六盘水市木果镇食用菌生产基地里,机械轰鸣,两名工人正将废木料粉碎成“木面”,用于制作菌棒。“每天能生产20吨左右,可加工十几万个菌棒。”
        位于云贵高原腹地、乌蒙山东侧的崇山峻岭之中的木果镇,是六盘水的极贫乡镇之一。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种植苞谷和洋芋,收入单一。
        近年来,随着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生态工程的实施,森林面积已占了木果镇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二,当地政府也从气候、生态等优势入手,引导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推、农户参与,木果镇积极引进菌种培育及菌菇深加工项目,2017年建设年产量2000万棒的食用菌加工基地。今年,一期240个养菌种菌大棚投产,建成冷库1个。截至10月24日,共产出香菇150余吨,销往四川、云南等地,销售额达130余万元。
        加工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出“菌种培育→鲜菇生产→菌菇深加工→线上线下传媒营销→蘑菇主题特色农业小镇”的全产业体系。并与中科院、贵州省农科院、云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展开技术合作。
        朱家祥是参与种植菌菇的贫困户,他在基地从事菌菇采摘、为菌棒注水的工作,每天工资有100元。他的妻子王天凤在基地加工厂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两人每月有接近6000元的工资,脱贫不是问题。”朱家祥说。
        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项目实施中,木果镇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通过菌包生产、劳动务工、供棚种菌等渠道联结农户,农户将土地按照每亩每年400元价格流转入股基地,并按照5年一个阶段实行20%的递增,合同期限10年。该村200亩土地入股该项目,已支付土地分红8万元,涉及农户46户,其中贫困户10户。
        丰产期时,该基地每天有近百名工人务工,稳定的收入让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部分村民在学到技术后还承包了大棚,收入相当可观。村民罗强军今年7月份承包了27个大棚,每个大棚能产出菌菇3000斤左右。看到效益好,罗强军又承包了13个大棚,目前已实现产值60多万元。
        “根据基地食用菌种植规模,每年平均需消耗树枝3万吨,农户可将房前屋后及田地内的废弃树枝售卖给菌包加工基地。按废弃树枝每吨450元的回收价计算,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预计可带动3000户,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食用菌项目变废为宝,达到了发展生态循环产业的目的。
        “按照计划,明年该基地的食用菌大棚将扩大到500个,实现年产500万个菌棒。”木果镇党委书记周鹏说,今年4月以来,村民共从食用菌基地领取了37万元劳务费。除食用菌种植之外,木果镇还带动群众种植丹参、瞿麦等中药材4000多亩,参与农户达200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