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贵州:德江县桶井乡食用菌基地引入能人聚要素 一户带富八百户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冬的早晨,暖暖的阳光洒向对面的枫林,如同一片焰火在燃烧。德江县桶井乡同心社区关坟坝的食用菌基地,一大早又热闹了起来。

        田善其,浙江龙泉市的食用菌技术能人,作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站在厂房前花园般的院坝里,望着一地正在采收的黑木耳,心中满是心喜与敬佩。
        说心喜,是因为基地上80万棒黑木耳长势喜人,他20%的技术股又将是一个盆满钵满的收获;说敬佩,是因为桶井乡党委政府能在这干旱贫瘠的地方建起食用菌基地,带动着8个深度贫困村800户贫困户一起增收,正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漂亮一仗。
        桶井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更是德江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点。如何让桶井群众通过产业稳步实现增收致富,一直是县委主要领导心中的大事要事。
        拥有20多年食用菌生产和销售经验的田善其,2013年进入德江堰塘乡、煎茶镇等地发展食用菌产业,一直做得风生水起,在全县是响当当的食用菌产业领军人,2017年县委领导多次邀请他到桶井实地考察。
        “当时我到这个地方看了以后,看得出这个地方是相当缺水的,不适合食用菌产业发展。”田善其如实以告,“但领导们又迫切希望我到这里发展。”
        “食用菌产业是一个短平快产业,桶井作为极贫乡急需这样的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群众如期脱贫。”德江县委常委、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介绍产业选择时这样说,“田善其就能为食用菌产业提供绝对的技术服务和指导。”
        通过“三顾茅庐”最终达成,乡党委政府负责建设基地、厂房和生产环节所需水电路配套实施,田善其负责提供技术服务、进行农民培训和市场的产销对接。
        出乎田善其预料的是,桶井乡整合江苏吴中区的1600万元帮扶资金,很快规划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及工厂,并随即投入试生产。他在去年的试生产中还定期对当地群众进行培训,一批技能型农民得到培育和成长。
        在双方协定中,记者看到建成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及生产厂房的所有权属乡党委政府,使用权属同心社区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吴中区1600万元帮扶资金量化入股收益权归黎明、高井等村800户贫困群众。
        基地按“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进行动作,田善其作为合作社运行负责人,社里每月固定支付其夫妇工资7000元,协定其技术入股占利润的20%,同时入股20万元的运营资金。
        “发展必须尊重科技人才。”德江县政府党组成员、桶井乡乡长熊飞这样说,“支付田善其工资只是解决生活费,股份才是激励他真正干好产业的动力所在。”
        基地上采收木耳的工人80多个,33岁的杨先益是手脚比较麻利的,家离基地不到1里路,是真正在家门口务工。劳动中,脸上满是喜悦与快乐。据了解,近来两个月领取了近8000元的工资了,比她老公在外务工半年寄回的钱还要多。
        杨先益说:“以前也想干活赚钱,但一直就是没有机会。”自去年,基地开工建设以来,她就一直参与建设中的各项劳动,还主动要求加入技术培训班,现在已成为基地上菌棒生产的能手之一。
        安仲明,是基地上因人施策的工人,38岁的他去年5月份前在一次事故中右腿遭受了粉碎性骨折,从此就不能用重力。现在在基地上专门开三轮车搞运输,记者看到他时正将大伙采摘的新鲜木耳往厂里拉运。
        谈起在家门口建食用菌基地,他说:“如果不是建基地,像今年连续干旱20多天大家又是颗粒无收。”而现在,基地上每天都有几十个人务工,采摘菌菇时能有上100人,每月给大家带来1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就在上个月17日,专业合社结算出去年发展账,按比例拿出15.4万元资金进行分红,让安国江等当地154户贫困户拿到1000元的红金。
        今年,乡党委政府将吴中区投入1600万元资金按每两万元的标准量化到80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目前,黑木耳刚刚进入采收季,田善其又抓紧着手发展竹荪、羊肚菌等菌中珍品,力争把建成的基地用足用活。
        田善其,作为在德江才入党的新党员,他渐渐意识到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他要力争今年产值达到1300万元,净利润在120万元,让800户群众能户均分红保持在1000元以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