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黄超:“蘑菇王子”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超,2004年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在校期间与食用菌结缘,进行平菇种植创业,成绩辉煌,被称蘑菇王子,是全国优秀创业就业个人,现任太谷县绿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太谷县汇硕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是学校科技创新创业典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曾这样评论他,“山西黄超是第一个种蘑菇种到人民大会堂的人,也是食用菌行业唯一上榜单位”。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了山西农大大学生创业园区,采访了这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一身农民装扮的“蘑菇王子”,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踏实肯干,萌生创业想法
        黄超1985年出生于湖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大学四年的生活既艰辛而又不平凡。从步入大学那天起,黄超积极进取,踏实肯干,深受老师和学生好评。另外,为减轻家庭负担,他常在课余时间、周末以及寒暑假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和学费。在校期间既打扫过篮球场、当过小工、卖过自行车和小电器,而且还经常省吃俭用节省开支。休息之余,经常反思自己的打工经历,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启发了他,使他萌生了创业想法。机遇改变命运,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只有把握机遇、善待机遇才能更好的创造机遇,改变我们的人生。黄超同学就是一个能把握机遇、善待机遇的人,正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
        当时正值国家实施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大力推广农村沼气池,他十分看好这个项目,于是便和同学一起设计调查问卷,在太谷、汾阳、平遥、太原和介休等地多方进行了农村沼气调研和实地考察后惊喜的发现,虽然当时国家大力发展沼气,政策极好,但真正做这个项目的人却很少,沼气池还处于刚刚推广阶段,这坚定了他做好这个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有了目标,紧接着就是鼓足劲向目标奋进。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抓紧时间在图书馆和网上找资料学习理论知识,而且还注重实践,经常到学校附近的村子里给沼气建设者做小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大大促进了学习进度。经过不懈努力,于2007年1月成功通过了国家沼气生产工职业资格鉴定并取得相关证书。2007年暑假的7、8月份,他联合同学在学校周边的申奉村和桃园堡村开始了农村沼气建设,他们成功的完成了两村的沼气池建设,效果都很好,得到当地农户一致好评。为此,太谷电视台专门做了“看学子朝气,助农村沼气”的专题报道,申奉村也给他们送来了“学有所用,心系农家”的锦旗。他总结道:“虽然这只是实践创业第一步,但是对我来说,却意味着成功路上的一大步。”
        与菌结缘,开始创业之旅
        在初期沼气池建设项目结束后他发现农村沼气池工程承包是季节性的,建设工程多数在天热时进行,而到了寒冷冬天便赋闲下来。考虑到这一点,黄超又萌发了再做其他创业项目的想法——平菇种植。在谈到如何开始平菇创业时,他说是常明昌教授的选修课改变了他,“常教授的课总是很吸引人,他教你的不仅仅是怎么种蘑菇,更多的是教你如何做成一件事和如何做人。有时候甚至觉得他的课就是一堂哲学课,他不但引导我走向了种菇之路,而且给了我思想,这对我的人生非常重要。”于是他决定拿出积蓄种植平菇,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自己学科特色,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理论联系实际,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2007年冬天,黄超利用自己打工和沼气项目挣来的钱在学校外面租赁了一座大棚,开始了自己的平菇创业之旅,为方便交流种植经验,与同学成立了“绿能科技协会”。开始阶段,由于资金短缺,为节约成本,他找到一孔农民废弃的苹果窖,东拼西凑了3000元开始平菇种植试验。后来通过与同学合作,筹集10万元进行进一步的平菇生产,但在种植过程中由于试验和生产脱节,技术与管理跟不上,前期的投入都成了创业的“学费”。“大学生理论知识丰富,但技术是生产第一线的人创造出来的,咱们不能坐井观天。”面对失败,他保持了一贯的淡定,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前后三次到省内菇场学习,和菇农同吃同住,虚心向菇农请教,认真剖析自己失败的原因。2009年3月,黄超和同学再一次筹资10万元,借助学生社团,不仅成立了“绿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而且建立了第二个温室大棚,租赁厂房,投料50吨,经过一年,转亏为盈,实现了平菇的周年生产,四季有菇。
        2010年3月黄超受邀参加了和顺县化南沟村“华安菌菇创业园”项目建设,指导农民开展大规模的平菇种植。这次黄超的身份由实践创业者转变为成功经验的分享者和技术传授者。他每天穿梭于大棚之间,在经营好自己平菇产业的同时耐心指导农户生产。2010年12月他又增加5个棚,逐步满足了太谷市场并建立自己的生产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2011年8月注册“蘑菇王子”商标。2016年注册成立太谷县汇硕食用菌研究所,主要从事食用菌材料、品种、设备、工艺创新性研究。
        创新技术,向科技要收益
        除辛苦劳作外,生产过程中,黄超还不断地试验和创新,目前已成功开发出接种钉技术、夏季双拱棚生产技术、平菇发酵熟料无污染生产工艺、黄土高原香菇夏季差异化生产模式和食用菌全自动加湿系统5个关键技术。其中食用菌夏季专用双拱棚和接种钉技术已申请专利。黄超向记者介绍到:“双层拱棚由两层拱架组成,外拱棚为遮阳棚,内拱棚为保温保湿棚,具有架构简单、成本低、使用年限长、抗风、抗雨、抗冰雹等特点。不仅可改善夏季食用菌的生长环境,而且可有效解决炎热夏季食用菌生长难、出菇少和品相差等问题。”依托这2项专利技术目前已在吕梁、离石、孝义、汾阳、榆次、太谷、和顺等地推广建成200余个食用菌双拱棚;在吕梁、和顺推广了香菇菌种钉60万个、平菇菌种钉30万个。
        技术推广,引领众人致富
        在自己平菇产业快速发展且日益成熟的同时,黄超开始认识到积极探索商业新模式的重要性。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农村创业的实践中,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受创业技能实践锻炼,他自己查阅资料,总结经验,提出了“合作社+基地+大四实习生”的合作模式。“这样的模式不仅可以为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解决一些贫困学生的生活问题,而且还不耽误学习”。
        黄超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带动大学生创业和农民致富为出发点,经常以讲座和培训班的形式对在校大学生、周边农民以及周边县市的村民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平均每年培训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50名,累计带动大学生农村创业20人,辐射带动农户1000余户,遍布太谷县、和顺县、宁武县、原平市、阳曲县、交城县、泽州县等20县市。累计发展大学生食用菌生产基地20个,农民生产基地15个。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110余户,年培植平菇200吨,香菇75吨,销售额可达200余万元。
        刚刚30出头的他已收入过百万,黄超面对自己的成绩显得很淡然,一直仅把自己定位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农民。他对农村创业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眼里,农村天地比城市更广阔,更适合创业,他一直坚信“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劳动创造财富”,这将激励黄超在食用菌的研究和生产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