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邹莉丨三十余年,脱贫攻坚,教人为善,师骨圣贤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林学院大学生网络发展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个人名片:邹莉,农学博士,教授(四级),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森林保护和资源微生物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食用菌栽培的工厂化设计、技术指导及食用菌菌种的选育工作。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30多项。主讲森林保护学专业课程。
       邹莉曾获得多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连续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二等奖和“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也曾连续两年指导学生获得黑龙江省“互联网+绿色农业”点对点营销策划大赛二等奖。另外邹老师在学术实践方面也成绩斐然,她曾发表多篇关于食药用菌方面SCI论文,出版了专著《蕈菌研究方法》,还有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全光照袋栽黑木耳袋顶出耳新技术》在广大菇农中推广。
       多年来,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莉老师一直奋斗在脱贫前线,无偿指导农户,热心助农脱贫致富,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科研理论,甄确突破方向。
       记者:请问邹老师帮助脱贫多长时间了?
       邹莉:脱贫这个词很早就有了,在黑龙江省或者说是在哈尔滨市一直都存在着大量的贫困户和贫困县。帮助脱贫这个行动其实在我们开始进行食用菌的推广时,就已经开始了,并且一直无偿地在帮助一些贫困县。在党和学校正式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政策后,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继续为贫困县和贫困户提供我们的帮助。
       记者:请问邹老师当初扶贫是有什么想法呢?
       邹莉:其实最初没有什么想法。我们是做食用菌技术研究的,每年都要将科研成果投入到大田的试验。在试验时发现,种植户的栽培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尤其是贫困户,他们往往在技术上掌握不好的时候,获得的收益非常低,对整年的生活水平都有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老百姓讲解已有的技术,老百姓规范操作后,发现无论是产量、质量,还是收益,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所以对我们的认可度比较高。其实当时也没有想过为谁脱贫,只是觉得有人需要这个技术,而恰恰我们是做这个技术的,不妨把这个技术给大家用一下,初衷就是在这里,没有什么更高级别的想法。
       记者:请问邹老师在帮助脱贫的过程中具体运用您的技术做了什么呢?
       邹莉:我们在整个食用菌栽培过程方面中有很多的发明专利,举个例子,黑木耳有种技术。以前,黑木耳栽培完之后,菌袋就不要了,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在这个菌袋的某部分存在着生物质,是可以转化成木耳的,所以我们在长期的研究后发明了一种新技术。这个技术使用之后,可以使每袋的产量提高一钱,多卖2~3块钱,所以说我们把这个技术给老百姓进行讲解,手把手教他们,这个收益是显著的,所以大家纷纷仿效我们。
        30多年来,邹莉老师扎根黑土地、大森林,将食用菌的研究开发作为主攻方向,获得黑木耳种植技术授权发明专利7项。她热心助农脱贫致富,长年下乡无偿指导农户,仅在黑龙江,就助力黑木耳年产业增收2亿多元。“科研就是要对国计民生有益,只要农民用我的技术脱了贫致了富,我就知足了。”邹莉这样说。
       她扎根龙江、开创黑土地的事迹,将熠熠生辉、永不褪色,她为筑起“科技扶贫”的长城,而展现出的无私奉献的烛火精神,已凝聚成鞭策我们万万千千林学人前进的磅礴力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吉林长白山黑木耳“耳面乌黑、肉厚细腻、滑中带爽、胶质...

    2023-07-03 09:53:39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甘肃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自4月1日投产至今,基地内各...

    2023-05-17 10:21:41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从过去在黑土地上摸爬滚打,辛苦一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

    2022-11-19 09:23:46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她在经营工作中,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来抓...

    2022-11-09 11:43:03

    2022年云阳县“十佳农民”姚成: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见到云阳县石门乡黑木耳种植大户姚成时,他正...

    2022-09-28 09:40:39

    湖南省泸溪县向义平:拟投资7200万元种植黑木耳 返乡创业成佳话

    提及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小章乡,耳熟能详后生小子向义平...

    2022-06-27 09:09:53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连日来,在黑龙江红光农场皓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棚...

    2022-05-12 10:34:06

    “钱”景看好 湖南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木耳喜获丰收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谭泊村的黑木耳迎来成熟...

    2022-04-11 16:54:29

    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前往山西心言生物科技公司调研黑木耳产业发展综合体开

    4月6日,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在山西心言生物...

    2022-04-08 17:27:02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坚守农业战线近三十载,引进推广黑木耳富民产业,助推尤...

    2021-06-15 16:58: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