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蘑菇教授”为菌物创建“大本营”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形地貌特征复杂,生物资源丰富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然而,比起动物和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我区在菌物方面的相关科研却少之甚少。
      有一位学者,他凭着对菌物的满腔热情和对家乡生态发展的赤子情怀,创建了菌物标本室,这个标本室的菌物储量和种类已达全区第一。他就是赤峰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菌物研究所所长刘铁志。
     
      刘铁志还是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多样性及系统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发表了菌物新种二十余个,菌物研究硕果累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创建自治区菌物标本“大本营”
     
      菌物,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蘑菇。它是指具有真正细胞核,没有叶绿素,能产生孢子,以吸收或吞噬方式吸收营养的一种生物。菌物在自然生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在刘铁志眼中,蘑菇不仅是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科研材料,而且,色彩缤纷的蘑菇更像是一个个充满魅力的精灵。
     
      1988年,刘铁志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赤峰,成为赤峰学院一名教师。刘铁志原来从事植物分类研究,后来利用熟悉内蒙古地区植物的有利条件转向菌物分类研究。
     
      “兴趣和工作的完美统一,是我一生最大的幸事!”30多年来,刘铁志每天早出晚归,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去野外考察和采集标本,累并快乐着。
     
      敬业、奉献、忘我是刘铁志在科研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后的十余年间,科研经费缺乏,实验室仪器简陋、药品也不齐全,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刘铁志对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一丝也没有动摇,在研究道路上的前进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
      当时,所有的科研活动经费都来自刘铁志微薄的工资收入:外出采集标本和调查的旅差费要自己出,采集工具自费买,甚至连标本袋都是自己购买牛皮纸制作的。
     
      回想起过去的情形,刘铁志非常感激家人的支持。由于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还没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所有科研项目的内容几乎都是靠自己来完成,没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是不可想象的。“晾晒标本、粘制标本袋等很多工作都是在家中完成的,我动员爱人和孩子一起外出采标本,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多年来,寻觅神奇的又让人极度陌生、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蘑菇,采集、识别和鉴定菌物,几乎成了刘铁志全部兴趣和爱好。“野外采集虽然辛苦,但也有乐趣,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前面等待你的将会是哪种神秘的菌种。”
     
      去年8月6日,刘铁志历经了一场生死考验。那天,一家人去喀喇沁旗美林谷采集标本,刘铁志在榛灌丛下处理完标本后被马蜂蜇到左耳,一阵火烧火燎的疼痛过后,他坚持又拍了几张照片,随后他开始出现手脸肿胀,视力昏暗、模糊,心跳加速……由于蜂毒传到了中枢神经系统,传到全身,刘铁志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症状。
     
      “这次采集的最大收获是疑似新种鹅膏、观察到炭球菌的‘弹球’过程……” 从急诊室回到家,已是深夜。第二天的朋友圈里,刘铁志这样写道:“我已满血复活,初心未改,信念坚定,我将一如既往地热爱我的工作、爱好和事业!”
     
      30多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因陋就简,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涉足全区12个盟市的70多个旗县区,日积月累,终于采集各种菌物标本2万余号。
     
      在赤峰学院近百平米的菌物标本室里,一排排展台上分门别类摆放着牛皮纸袋装的各种标本。
     
      “树舌灵芝”“弹球菌”“鹅膏”“牛肝菌”“红菇”“乳菇”……每个牛皮纸袋背后都用钢笔写着采集日期、地点等详细的信息。目前,该标本室已成为自治区菌物标本数量和种类最丰富的标本室,标本储量位列全国菌物标本馆(室)第9名。
     
      摸清内蒙古菌物多样性和资源家底
     
      刘铁志一直热衷于我区菌物物种多样性研究,他先后描述并报道了内蒙古白粉菌、黑粉菌、锈菌和大型真菌等700余种菌物,发表新种和新变种21个、新组合6个、中国新记录34个,完成了内蒙古白粉菌、黑粉菌和锈菌编目,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水平。
     
      锈菌是植物的专性寄生菌,其多样性和分布与植物多样性和分布密切相关。我区特殊的气候、地形、植被组合使其锈菌区系组成有别于我国其他省区,然而此方面未有系统研究,相关研究资料甚少。
     
      刘铁志介绍,他主编的《内蒙古锈菌志》将于近期出版,该书记载了内蒙古已知锈菌计10科22属250余种及其寄主植物计51科192属520余种,对摸清内蒙古菌物多样性和资源家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对《中国真菌志 锈菌目》各卷的重要补充。
      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开始,刘铁志多次深入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对保护区内的菌种资源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采集标本600余份,并把采撷到的300多种蘑菇按照子囊菌类、胶质菌类、珊瑚菌类、多孔菌类、齿菌和革菌类、鸡油菌类、伞菌类、牛肝菌类、腹菌类以及黏菌进行分类,编写成了《赛罕乌拉大型菌物图鉴》。
     
      著名真菌学家、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表示,这些工作不仅对了解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内的菌物物种多样性有重要学术价值,同时对整个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菌物区系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更重要的是,为未来版的《内蒙古菌物志》提供了基础工作。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作为教学名师,刘铁志坚守教学一线,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作为菌物学家,他倾注了满腔热情,科研成果斐然。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9篇发表在SCI核心期刊上,40余篇发表在《菌物学报》等国家中文核心期刊上,并荣获自治区青年科技奖、自治区自然科学奖等奖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