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关于请求农业部加大有机农产品补贴力度的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农业农村部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子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农业部加大有机农产品补贴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转换期的有机生产给予补贴 
      当前处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发展农业与保护资源环境的双重任务,迫切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2016年,我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确立了到2020 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政策目标,要求以改革完善现有补贴政策为切入点,从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加快推动落实相关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强化耕地、草原、林业、湿地等主要生态系统补贴政策,探索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高效节约用水等有效支持政策,把政策目标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向数量质量生态并重。2017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成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根本遵循。 
      为支持各地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产业,中央财政从适度规模经营、优势特色产品、农民合作社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加强对绿色有机农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向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倾斜,涉及种、养、林3大类15个品种的有机农业可按规定获得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同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绿色有机农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为促进有机农产品的快速发展,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的支持政策。如内蒙古、广西、宁夏等自治区将有机农业列入自治区品牌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明确任务措施;黑龙江、辽宁、江苏、安徽、上海、重庆等省市对有机农业项目的认证费、产品环境检(监)测费用给予财政补贴;海南省政府出台支持品牌农业发展政策,对发展有机认证的首个产品奖励30万元。 
      转换期的有机生产,一方面需要企业承担有机生产的高成本,另一方面企业暂时无法享受有机品牌的利益回报。目前,中央一级尚无明确的对转换期有机生产的补助政策。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增设对有机生产转换期的政策扶持。 
      二、关于对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环节的税收给予优惠 
      近年来,为支持农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增值税方面,对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随着增值税转型改革和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企业可抵扣进项税的项目大幅增加,充分享受净减税的改革红利。近一年来,我国持续下调增值税税率,农产品税率已由13%下调至9%,降幅高达30%,农业深加工产品税率由17%下调至13%,降幅23.5%,有效降低涉农纳税人增值税税负。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企业从事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林木的培育和种植、林产品的采集、农产品初加工等农、林、牧、渔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2019年1月9日,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大幅放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分别降至5%和10%。从事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的相关企业均可按规定享受农业项目减免税和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 
      因此,您所提的建议已在现行政策中有所体现。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落实好减税优惠政策。 
      三、关于将有机农产品发展列入国家扶贫优先方案 
      国家已将发展有机农产品列入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为此,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于今年印发了《关于扶持贫困地区开展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的通知》,对贫困地区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予以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推进精准脱贫。我部系统所属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针对所属国家级贫困县的有关认证企业,实施认证费减免35%的优惠政策。其中,西藏自治区全境减免所有认证费用;青海省全境减免三分之一年度检查费,年度管理费按照年销售额下限收取;对芦山县地震灾区,认证费和年度管理费减半收取。该中心先后在西藏、青海、宁夏和内蒙等边远地区举办有机产品认证检查员技能培训班、有机畜牧业技术培训班,加强了该地区有机生产和管理的技术力量。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扶持贫困地区开展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对贫困地区有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进一步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关于以有机农产品为突破口提升出口农产品竞争力 
      为做好有机农产品的宣传推介,提升有机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我部于2018年首次将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两个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同期举办,邀请了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等地的57家境外参展企业,2000多位专业采购商到会考察与洽谈,彰显了我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精品形象,提升了我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国际知名度。组织企业赴德国、日本和新加坡参加境外展会,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企业搭建了更广阔的进出口贸易平台。依托电商平台举办了3次有机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百余家企业入驻平台,拓宽了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为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我部不断深化与日本JONA、智利BIOAUDITA、澳洲NASAA等机构在有机农产品认证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加强与丹麦、立陶宛、英国等境外认证机构和公司的沟通交流,推动拓展欧盟业务。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相关支持,促进我国有机农产品发展,提升出口农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