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雷华乔:工厂化食用菌技术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但90初期年代前我国食用菌产业主要是农民小作坊式生产,技术含量低,规模小、利润少。与荷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菇类生产的工业化水平低、单位面积产量、商品质量及经济效益要低几倍。
      作为“菇二代”的雷华乔从小就帮父亲种菇,见种菇帮助当地农民赚了钱,改善了农村贫困的面貌,高考时选择了堪称国内食用菌行业黄埔军校的华中农业大学,师从杨新美、罗信昌、吕作舟、朱兰保、周玉璘、林芳灿、陈立国等一批食用菌大咖,尽得名师真传,毕业后进入科协主抓食用菌产业科技。在我国加入WTO前后,发达国家设置新的贸易壁垒(如农残控制),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小农粗放式生产模式受到严重挑战。雷华乔见证了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决心改变这一局面,毅然辞去公职,选择前往食用菌工厂化发达的日本学习,遂于九十年代东渡日本,深入一线观察学习、不辞辛劳深入生产一线实际操作,潜心学习数载,获得硕士学历。
      学成归国后首先回报家乡,担任双柳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食用菌服务站站长。将从日本带回来的先进技术积极推广,亲自示范,使一大批种菇人掌握了新技术,提升了技术实力,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发展了当地的科技农业,获得了极好的种菇收益。
      当时内地经济落后,产业配套和意识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内地没有大型的工厂化食用菌企业,没有发挥所学的舞台。为了进一步把国际上先进的食用菌技术推广到更多的食用菌企业,提升食用菌行业科技水平和传播新技术,在帮助家乡父老提升了技术,增加了收益后,雷华乔南下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开启了二十余年的工厂化食用菌种植的一线实战、传经授道生涯。
      多年以来,深圳、扬州、武汉、鄂尔多斯、云南、吉林、贵州等多地数个投入几千万到数亿的工厂化生产项目,由雷华乔采用新思路从项目策划、项目设计、项目施工到产出成品的整个过程全面把控。雷华乔先生操盘的每个项目都在短期内开始盈利,而且持续高效。在绿阳菌业有限公司任扬州碧阳子技术总监兼厂长期间,取得了单产创历史最高骄人的业绩。在扬州嘉康菇业发展有限公司任职副总主管技术和生产期间,取得了设备运行成本最低及设计工艺最优化业绩。
      2016年至今,任职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技术总监期间,恰逢十堰郧阳香菇小镇从零开始启动建设,郧阳区政府为了精准脱贫看准了食用菌产业,定下了2018年发展3500万棒香菇的目标,投入近二十亿资金要在一片荒山野岭之中建设一座移民搬迁的香菇小镇,同时要在全区三十个乡镇分别建设三十个制棒基地,帮助数千贫困户脱贫致富。裕国股份多年来以出口见长,工厂化生产的技术储备略显不足,郧阳的气候特点决定香菇的制棒时间窗口较短,要求必须在9月10日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郧阳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第一关的千斤重担都压在技术总监雷华乔的肩上。如果不能按期做好三十个制棒基地的技术规划和设计施工,以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就不能按时投产,就不能按期完成政府的工作目标。所有的流程不能有半点差错,因为时间太紧了,根本没有纠错的机会,雷华乔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加班加点抢进度,仅用几个月的时间,三十个乡镇制棒基地拔地而起,一包包满载期望的菌棒从流水线上整整齐齐地生产出来,终于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郧阳区政府下达的3500万棒的任务。2019年产季郧阳区香菇喜获大丰收,“郧阳速度”也创造了食用菌产业历史上的奇迹。这一切都离不开雷华乔和技术团队的实力和付出。
      三十多年的一线实战经验,见证了各类食用菌企业说不完的成功和失败。雷华乔业已成为食用菌行业实际操作大型工厂化食用菌产业技术的绝对行家,他能独立解决食用菌企业从选址规划,流程设计,项目施工,选择菌种,产品种植等全链条的所有细节问题。有些普通技术总监掌控不了的产量高低、品质好坏的问题,他信手拈来,同等条件下经过他指导,可以提升产量,提高品质。食用菌这个行业同等条件下,产八百公斤菇和一吨菇就是技术实力和距离的体现。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产业环境的变化,工厂化种植模式已经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推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品种将向多菌类方向延伸,工厂化产品朝差异化、多样化、新生产模式方向发展,木腐菌、草腐菌并行,食用菌多品种工厂化生产格局将逐步形成。
      国内拥有全面工厂化技术的食用菌人才非常稀少。雷华乔先生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生产的研究,以及食用菌企业的管理,同时促进食用菌企业的腾飞、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他还保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以便更好在食用菌行业做出贡献。雷华乔堪称工厂化食用菌产业技术的引领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