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王小黑:种植夏菇 携手村民同走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值炎热的夏季,河南省嵩县的黄庄乡南河川连片的香菇基地香菇子实体长势喜人,大棚内夏香菇长得盖大肉厚柄短,令人食欲顿起,爱不释手。6月20日,当参加第二届豫西(嵩县)夏季香菇观摩会的专家和种植大户来到黄庄乡油房村观摩时,一个面色黝黑的中年男子说:“做鞭炮一家致富污染环境,种香菇能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想过幸福的生活还得走绿色发展道路。”
      这个男子叫王小黑,是嵩县当地有名的“鞭炮王”。2000年,他在油房村办起了全县惟一的一家鞭炮厂,曾经生意兴隆。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逐步深入,禁放鞭炮从城市到乡村全面展开,他的鞭炮厂渐渐“门前冷落鞍马稀”,2012年不得不停业关门。
      未来干啥?王小黑还是舍不得这一身“武艺”,便到邻县的一家大鞭炮厂做高管。做老板与做下属,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清楚。何况,邻县的鞭炮厂日子也越来越难过。2017年,他辞职回家,痛苦不堪:难道自己真的是山穷水尽,无路可走了?
      思路一变天地宽。没想到第二年,命运就峰回路转。
      2018年,河南省强化对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帮扶力度,河南省农科院对口帮扶嵩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试验站站长、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食用菌研究中心主任康源春率领团队来到嵩县,帮助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食用菌脱贫致富。
      康源春认为,嵩县山多海拔高,山上夏季气温比山下正常低6度左右,具有独特的冷凉资源优势,发展夏香菇得天独厚。而当时,全县基本上是越夏后秋冬季节出菇,夏香菇少之又少。
      针对嵩县食用菌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技术需求,康源春团队引进示范了一批高产优良香菇品种,重点示范应用了香菇优良菌株繁育技术,注重香菇生产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同时,着力推动夏季香菇生产技术在嵩县的示范应用,充分发挥嵩县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实现了最热的时段香菇能够在嵩县部分地区正常出菇。
      香菇传统上都是天冷的季节出菇,炎炎夏季出菇,真是令人大开眼界。王小黑惊叹不已,感到重生的机会来了。
      他找到康源春,诚恳地请教夏季种香菇的技术。康源春倾囊相授,建议将闲置的鞭炮厂改造成香菇菌棒加工厂,并新建大棚,试验种植夏香菇。
      王小黑雷厉风行,投资数百万元,购买了菌棒生产设备,新建了大棚,一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菌棒生产企业。2019年,他的企业生产菌棒200万个,2020年生产300万个,菌棒发放到全县不同乡镇进行出菇,推动嵩县全县夏香菇的快速发展。
      致富不忘贫困户。附近村庄的100多个贫困户入股企业,参与分工。同时,他自己新建的20个大棚拿出来,与油房村14个贫困户合作种植夏香菇。贫困户参与管理,每年能获得3000元的纯收入。贫困户白迎学说,每年入股分红能拿到2万元,在香菇大棚打工5个月,每月的收入也在3000元以上。
      王小黑成为香菇种植明星,被誉为嵩县香菇生产的“四大金刚”之一。如今,说起夏香菇种植,他讲得头头是道。他说,夏香菇最怕高温,温度一旦超过32度,香菇一是不长,二是容易生病害,影响香菇品质。因此,种植夏香菇,一是选择优质的夏香菇品种,二是把大棚建在相对高海拔的山区,三是一旦遇到高温,尽快用凉水冲,快速把温度降下来。
      夏香菇种植为什么会这么热?康源春说,主要因为夏香菇生产量少,卖价高,一棒夏香菇比越夏秋冬香菇纯收入高一元。他介绍,目前,河南省香菇耐高温新品种的选育已实现突破。2013年开始,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在伏牛山区、大别山区、太行山区等地收集分离野生种质资源,获得有价值的野生菌株108个,包括香菇、猴头菌等。根据这些菌株选育的“豫香一号”香菇新品种获得省农作物品种鉴定证书,并在去年申报了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如今,河南省食用菌产量和产值已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位。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勋说,河南省食用菌生产资源丰富,每年小麦秸秆、玉米秸秆总量高达7700万吨。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能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还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更多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周雷雷:延长香菇产业链,实现菌棒本地产

    安徽共同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雷雷多年从事双孢菇...

    2024-01-04 09:01:08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贺娟英:香菇大户试种金耳菌,每个温室产1800斤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绿康园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贺娟英2019...

    2023-12-28 09:47:36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津华绿源香菇科技园:占地320.07亩,日出菇6000-7000斤

    甘肃省华池县津华绿源食用菌香菇科技园占地面积320.07亩...

    2023-09-26 09:01:43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方盛香菇合作社:“五统一”管理种香菇,年产值400万元

    近日,甘肃崇信县方盛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密...

    2023-09-20 09:05:24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吉香居食品:年加工处理香菇500多吨,香菇牛肉酱受追捧

    清洗、脱水、搅料、分装……在四川广元吉香居食品有限公...

    2023-06-30 09:48:14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南安亮:经济能人回乡发展香菇,建起标准化大棚208座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

    2023-06-26 09:38:18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刘小平:抓住机遇,带领村民种香菇致富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把香菇种植产业培育成主...

    2023-06-19 09:32:56

    河南栾川县:秋扒乡年产香菇鲜品700万斤

    河南栾川县:秋扒乡年产香菇鲜品700万斤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秋扒乡是全县食用菌种植龙头乡镇,现...

    2023-06-02 09:29:5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