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王建林︰发展食用菌,助力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新干县界埠镇武湖村,一个连一个排列整齐的食用菌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个个菌包长出很多白嫩嫩、胖乎乎的菌菇。说起这些食用菌大棚,不得不提到王建林。
    王建林,男,现年47岁,是新干县金川镇华城门村委会菜园村一位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民。经过多年勤劳努力,他不仅实现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就业并走上了致富路,成为新干县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依托所学资源,开启创业之路
    小时候,王建林一家6口人。由于兄弟姐妹众多,家里十分贫穷。 父母希望他拥有一技之长,加上王建林小时候对种植感兴趣,1989年9月,从塘头中学刚初中毕业的王建林进入新干第二职业中学学习平菇、香菇、金针菇等菌菇的种植技术。“凭着自己所学,以及当时我认识到发展食用菌生产是一项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适合本地发展的优势产业,于是我便决定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来摆脱贫困。”王建林介绍说。说干就干,1993年月,刚从职中毕业不久的他东借西凑了两万元,在家附近建了几个食用菌温室大棚,尝试小规模食用菌种植,从此踏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因技术不成熟和自身经验不足等原因,使得部分食用菌菌棒感染,导致菌包发霉、发黑,亏损严重。同时,产业、资金、设备、销路等问题也接踵而来。这给原本满怀信心的王建林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说:“面对眼前的重重困难,我内心特别的无助,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致富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一往无前坚持走下去。”没有资金,他就去贷款;没有技术,他就积极联系在职中上课的老师和本地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没有销路,他就四处找代销商。“王建林个性非常好强,只要他认定去做的事情,不管有多难,他不达目的决不善罢甘休。”村里人这样评价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的不懈努力下,当年他终于成功培育出8000斤食用菌,年产值1万多元。
    尝到了甜头的王建林干劲更大了,他一方面决心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发展食用菌产业;一方面通过向书本学习,全面掌握种植技术。王建林告诉记者,“为了掌握栽培技术,我利用空闲时间,在书店购买最新的食用菌栽培指导书籍和资料进行学习,争取将自己不懂不会的都能及时学懂弄通。”
    王建林在多年的实践探索和书本钻研中详细地掌握了食用菌从拌料、装筒、灭菌、冷却、结种、培菌包到出菇所有的技术要领,具备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条件。2017年,他把武湖村后山上的一座废旧养猪厂承包下来,在里面创办了具有3个生产车间的“林伟食用菌加工厂”,还投资10多万元添置了2个立式空调、6个水帘机,新建1个冷藏库和三个温室大棚。
    经过二十多年的创业发展,王建林的大棚食用菌种植已发展到年生产10万筒,年增收达60余万元。种植食用菌使他告别昔日的贫穷,他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之前家徒四壁,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家里盖了栋房,买了小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建林自豪地说。
    富而不忘乡亲,助力脱贫致富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富乡亲。“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王建林感叹道。他靠食用菌走上致富路以后,心里时刻惦记着那些还没有脱贫的群众。“每次看到周围的群众还过着苦日子、穷日子,我的心都是揪着的,我想帮助他们改变现状。”于是,他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将一些有能力的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到公司来打工,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并按照每天80—100元不等发放工资。他还让有志于搞食用菌栽培的贫困户和自己一块儿进行食用菌种植,热心向他们介绍自己积累的食用菌种植经验。“我们都相信王建林,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也能脱贫致富。”正在食用菌大棚忙碌的武湖村贫困户周文芽满怀豪情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贫困户有一个好收成,他义务当起了现场技术指导员,起早贪黑到各家各户观察种植情况,手把手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提供全程技术跟踪指导,随时为他们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对于贫困户种植出的食用菌产品,王建林与他们签订保护价回收合同。同时,协助贫困户集中采购生产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还向贫困群众免费提供食用菌菌种。武湖村贫困群众周发如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他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们真不知道如何发展食用菌种植,更别说在家门口挣钱!”
    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不但村里先后有12户贫困户搞起了食用菌种植,还带动了全村乃至周边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截至目前,食用菌温室大棚发展到20多座,种植面积达80多万平方米,年产量100多万斤,年创产值300多万元。已带动120余人就业,其中安置贫困户20余人,月收入达2000元。
    现在,王建林又有了更高的想法。他深知,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想要将食用菌产业这块“蛋糕”做大做香,带领贫困群众向着更广阔的致富路前行,使每户都过上幸福生活,必须进行产业化经营,实现规模效益,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一整套规范的流水线……
    如今,王建林正为自己更高的想法而积极谋划着。(央广网 记者:王一凡;通讯员:晏适臣 聂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