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洪龙金:用青春谱写精彩“菇事”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4岁的洪龙金是福建人,他从部队退役后,投身第二故乡柳州的乡村振兴事业,创立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柳州市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以产业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用青春谱写了精彩“菇事”。
    一大早,柳城县社冲乡社冲村西盘龙屯村民刘华园就来到村边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基地占地35亩,蓝色的彩钢瓦大厂房坐落在一片甘蔗林中。刘华园是脱贫户,2019年基地一期建成就来上班了。“每月平均计件工资达4000元以上,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她说。
     
    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就是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目前,该公司直接吸纳周边60多位村民就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直接带动5个合作社、100多户农户发展创收。同时,基地向周边村屯农民收购桑杆等农林生产废料作种植食用菌的原材料。
     
    2008年12月,洪龙金从福建漳州来到武警柳州支队服役。除了日常训练,他还负责农产品种植。当时,部队周边有个食用菌企业,他就到那里去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2018年12月,洪龙金退役。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第二故乡怀有深厚感情的他,决定用在部队学到的种菌技术干一番事业。
     
    “选择在柳州创业,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洪龙金说,柳城是“国家糖料蔗生产基地县”,甘蔗渣是种植食用菌的主要原材料。他家乡漳州的一些食用菌种植企业就经常从广西运甘蔗渣回去。把基地建在柳城,也省了一笔成本。
     
    这里不但有用之不尽的甘蔗渣,还有树皮、桑枝、秸秆等农林生产废料,经过基质化处理,它们就成了栽培食用菌的培养基。淘汰后,又可以作为有机肥重新投入到农林业的生产中,实现循环利用。
     
    说干就干,洪龙金联合退役战友合作投资成立了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6月,投资3000万元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期项目在西盘龙屯建成投产。
     
    不过,刚开始,面对这个有些陌生的产业,当地农民处于观望状态。为打消大家的疑虑,同年9月,洪龙金组织40余名农户和新招员工,到漳州的杏鲍菇厂考察学习。往返机票、住宿等相关开销,全部由公司承担。新员工还留在当地企业带薪培训2个月。
     
    通过这次外出学习,农户们有了底气,纷纷投入食用菌种植产业。“为了替种植户节约成本,我们直接提供培育好的菌棒,同时做好技术培训,并随时派技术员解决种植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让他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洪龙金介绍。
    目前,该公司年产菌棒500万棒,鲜菇1500吨,产值3000万元。其生产的杏鲍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香港优质产品正字印认证”,产品热销东南亚,供不应求。该公司也一跃成为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以该公司作为主导企业的柳城县“柳城菇事”食用菌产业示范区,获柳州市授予“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称号。
     
    从去年起,洪龙金还带动农户种植木耳等螺蛳粉原料,搭乘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目前公司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产能将扩大一倍,到时就能辐射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洪龙金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镜心湖菌业:致力于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

    黑龙江省内首个多层18600平方米育菌室顺利建成;国内单体...

    2023-12-27 10:47:10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重研发,丰富食用菌产品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重研发,丰富食用菌产品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占地规模215亩,由兴义市福丰农...

    2023-12-21 09:30:09

    克一河森工:食用菌培植320.8万袋

    克一河森工:食用菌培植320.8万袋

    内蒙古克一河森林工业有限公司自1999年开始开发食用菌,...

    2023-12-20 09:48:56

    包时:“90后”诚信榜样成“东北食用菌王”

    包时:“90后”诚信榜样成“东北食用菌王”

    包时是辽宁省康平县东关街道孙白窝堡村村民,一名地地道...

    2023-12-15 09:28:04

    五象实业:捐助示范基地1万棒食用菌

    五象实业:捐助示范基地1万棒食用菌

    近日,广西五象实业有限公司捐助广西田林县定安镇8个村集...

    2023-12-12 09:32:53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食用菌基地:日产菌棒20000袋,日产香菇10000余斤

    河北临城县赵庄乡店上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建于2018年4月1日...

    2023-12-05 09:24:20

    绿健食用菌:推广无菌隧道接种等5项新技术

    绿健食用菌:推广无菌隧道接种等5项新技术

    位于河北张北县郝家营乡新地房村的河北绿健食用菌科技开...

    2023-12-04 09:42:30

    中源公司:“扶贫明星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中源公司:“扶贫明星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云南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自入驻永胜县食用菌产业园...

    2023-12-01 09:50:22

    罗旺军:“小彝哥”助力家乡食用菌插上翅膀

    罗旺军:“小彝哥”助力家乡食用菌插上翅膀

    云南南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五街镇第五届人大代表、五...

    2023-11-30 10:06:5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