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高春艳:情系“三农” 将小木耳做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春艳1987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穆棱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农业、农村、农民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深刻体会到从家庭联产承包到土地规模流转,从一家一户小农户生产到合作社农民生产合作互助,在农业农村改革一次次的交汇变迁中,农业生产力的潜能一步步得以释放,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土地规模流转呼之欲出。
    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活跃和繁荣了农村经济。十几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数量由少到多、土地经营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一些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在增加农民收入,产业扶贫,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高春艳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情结,要从她2012年挂职穆棱市悬羊村第一书记,担任服务“三农”工作站站长说起,悬羊村位于黑龙江省穆棱市下城子镇,这个藏在老山沟里的小村落,因曾经悬岩挂羊不得下的故事而得名,其自然条件之恶劣可见一斑。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农技中心主任,高春艳按组织安排到这个村挂职,她自知其中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带领全体村民通过科技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成为高春艳最大的心结,悬羊村山地多、耕地少,靠传统种植业不会有大的出息,但靠发展产业致富就必须有一个带头人领着大家干。
     
    为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高春艳尝试推动组建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推动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让合作社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一年的尝试下来,不仅创新推广了蜂巢式、鱼骨式、吊袋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年底还实现了每亩大棚净收益1万余元的好收成,创造了一亩棚十亩园的奇迹,同时集约用地,高效节水、绿色环保的生态效益也进一步突显。
     
    通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家门口的产业,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回乡返乡创业,同时农民有时间不是到麻将桌上耍钱而是到合作社挣钱,这样既改善了村风,更提升了全村家庭老人孩子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全村9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实现脱贫,合作社的撬动引领,把小木耳做出了大文章。
     
    为了做强做大市场,2013年高春艳帮助合作社注册了“悬羊砬子”食用菌品牌商标,2018年悬羊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黑木耳)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村530户村民有400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户均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
     
    全村信用社存贷款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贷款数从2013年的1200万元,减少到2019年的260万元,存款数从2013年的27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450万元。
     
    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悬羊村食用菌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全市食用菌产业基础更加牢固,涌现了鑫北双孢菇、一林集团白玉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拉动农民增收、带动就业的势头更加强劲,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确保脱贫不返贫,不增加新贫的潜力进一步巩固。
     
    食用菌产业已成为穆棱市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主导产业,带动全市76户贫困户脱贫,将食用菌做成带动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闯出一条产业脱贫科技富民之路。
     
    合作社成员比着学、比着干的热情深深打动了高春艳代表,她心中油然而生为合作社发展请命代言的决心,她提出的《关于新时代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融入现代农业的建议》也因此初步形成。
     
    结合自己这几年的一线实践,高春艳代表深刻体会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新时代连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集合小农户发展大产业,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联结,既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又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能够发挥以强带弱,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这些生动实践和理论总结丰富了她提出的建议内容,也让建议的乡土气息浓重深厚,更接地气了。
     
    农业农村部等有关单位接到高春艳代表的建议后,按照办理流程,主动与高春艳代表沟通联系,询问她进一步的意见,做好办理工作的对接。接着,他们从加大对合作社的财政项目扶持力度、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力度,以及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人才培养、规范发展等方面认真进行了答复办理。
     
    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让资金向具有带动能力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倾斜,通过现有的政策渠道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落实好现行的政策来加强对合作社税收优惠的支持力度;聚焦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小额分散贷款需求,力争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总体不低于平均增速。同时还注重从拓宽合作社业务、农村电商、产销对接和品牌建设方面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更多地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多个部门合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人才培养,推动合作社规范发展。
     
    高春艳情系“三农”,不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倾情付出带动了乡亲们脱贫致富,也发挥了代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农业现代化。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夜真露黑木耳合作社:好木耳是如何“炼”成的?

    吉林长白山黑木耳“耳面乌黑、肉厚细腻、滑中带爽、胶质...

    2023-07-03 09:53:39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庆阳黑木耳菌种基地: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甘肃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自4月1日投产至今,基地内各...

    2023-05-17 10:21:41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劳动模范徐可武:十年黑木耳创业路 决心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从过去在黑土地上摸爬滚打,辛苦一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

    2022-11-19 09:23:46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道德模范甄开香:发展黑木耳产业 带动千人脱贫致富

    她在经营工作中,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来抓...

    2022-11-09 11:43:03

    2022年云阳县“十佳农民”姚成: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见到云阳县石门乡黑木耳种植大户姚成时,他正...

    2022-09-28 09:40:39

    湖南省泸溪县向义平:拟投资7200万元种植黑木耳 返乡创业成佳话

    提及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小章乡,耳熟能详后生小子向义平...

    2022-06-27 09:09:53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黑龙江红光农场:栽培“吊”袋黑木耳 “串”出发展新引擎

    连日来,在黑龙江红光农场皓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棚...

    2022-05-12 10:34:06

    “钱”景看好 湖南衡东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木耳喜获丰收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谭泊村的黑木耳迎来成熟...

    2022-04-11 16:54:29

    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前往山西心言生物科技公司调研黑木耳产业发展综合体开

    4月6日,山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在山西心言生物...

    2022-04-08 17:27:02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福建尤溪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彬:坚定不移发展黑木耳种植 助农引来产业致富“活水

    坚守农业战线近三十载,引进推广黑木耳富民产业,助推尤...

    2021-06-15 16:58:4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