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魏晓金的创业故事:种植羊肚菌带领百姓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玉溪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见魏晓金时,他正在华宁县宁州街道城关社区和技术人员谈论羊肚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他和朋友又流转了20亩土地,把之前种植的23亩羊肚菌扩大到了43亩。回顾自己返乡创业这一年多的经历,魏晓金的心中已然多了一份坚毅,他笑着说:“就是想趁自己年轻,尝试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即使失败了也还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偶然开始种植羊肚菌
     
    2021年8月,魏晓金从外地学习考察回来后,在右所社区大箐小组流转土地,开始从事对虾养殖。但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批对虾养殖失败。10月,他偶然得知当时县供销社正在组织羊肚菌种植培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魏晓金详细了解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产量以及销售价格,并实地参观了城关社区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羊肚菌,他觉得羊肚菌市场前景很好,值得一试。说干就干,11月,他和两个朋友在大箐小组流转了23亩土地,并从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了菌种,开始了羊肚菌种植。
     
    在种植过程中,魏晓金专门建了两个大棚进行羊肚菌种植试验。每天,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大棚里,每当试验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便第一时间和技术人员联系,或是与种植羊肚菌的朋友交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探索适合自己的种植管理方式。
     
    “第一次种植羊肚菌,我和朋友都没有经验,很多东西我们都是从头学起,虽然有的东西很简单,但对于‘门外汉’的我们而言,还是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魏晓金说,去年,在种植过程中,虽然有技术人员指导,自己也下了很多苦功夫,但由于管理经验不足,催菇过晚,导致种植的羊肚菌大部分都没能出菇。最终,只有10亩羊肚菌种植成功,毛收入仅4万多元,虽然没有亏本,但钱也没赚到。
     
    锲而不舍学习种植管理技术
     
    失败并没有让魏晓金放弃,反而让他越挫越勇。“我对去年的种植过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发现之所以没有种植成功,就是管理上出了问题。趁着羊肚菌种植的空档期,我和技术人员学习了种植管理技术,也去了其他种植户的地里看他们是怎么种的。”魏晓金表示,现在他已经逐渐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也摸索出了一套更适合自己的种植管理方式。
     
    有了经验的积累,魏晓金和朋友又把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3亩。今年,他提前购买了一批菌种,在每个地块上都种了一部分,每天观察土壤湿度以及羊肚菌长势,然后根据土质的不同进行浇水和管理,水分过重的地块就少浇,水分不够的则多浇,每个地块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
     
    根据试验结果,魏晓金用之前总结的管理方法开始了43亩羊肚菌的种植。现在,他每天都在大棚里忙着给羊肚菌浇水、通风,一分钟都不敢懈怠,各个地块的羊肚菌都长势不错。
     
    除了提升管理技术水平,魏晓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拓宽销售渠道。“虽然已经有了泉味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一名昆明经销商的稳定销售渠道,但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能有客商直接上门收购,那便再好不过。”魏晓金说,接下来,他会尝试去昆明跑市场,也会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等网络平台继续宣传销售自己的羊肚菌,把知名度打出去,吸引更多的客商上门收购。
     
    谈及未来的规划,魏晓金表示:“今年种植的羊肚菌如果成功,预计亩产达300公斤,产值可达130万元。明年我还会接着种羊肚菌,也会带领周边的农户一起种,让他们也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曾侯祥:退捕渔民靠羊肚菌“撑起”幸福生活

    近日,曾侯祥在四川内江市市中区史家镇牛桥村羊肚菌大棚...

    2024-03-14 09:55:30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谢志国:由经销到种植,30亩羊肚菌纯收预计40多万元

    云南巍山县地理环境和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羊肚菌。2020...

    2024-03-08 10:15:31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润瑞菌业:羊肚菌种植让“冬闲田”变“致富田”

    羊肚菌丰收时节,走进贵州普定县马官镇堡桥村贵州润瑞菌...

    2024-02-21 10:32:17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郭彦麟: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铺就致富路

    创业青年郭彦麟学习考察羊肚菌种植技术,经历几次试种后...

    2024-02-04 10:40:08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闫亮:“80后”汽车工程师返乡创业,成羊肚菌种植“能手”

    陕西凤县“80后”汽车工程师闫亮,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

    2024-02-01 10:39:49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刘炳材:创新种植模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湖南攸县创嘉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炳材,种植羊...

    2024-01-31 10:05:17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种植28亩羊肚菌,今年4月上市

    昊霖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设施化栽培、菌种研发生...

    2024-01-25 11:56:50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山之舟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带动增收2.2亿元

    浙江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深耕羊肚菌产业多年,...

    2024-01-19 13:40:21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阿拉尔十间棚合作社:种羊肚菌收入70万元

    近日,新疆阿拉尔市十间棚农业专业合作社忙着在食用菌大...

    2023-12-07 09:41:32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众乐种植合作社:羊肚菌订单已超1700亩

    河北新河县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河北农业大学副...

    2023-11-29 09:02: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