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古稀老兵种荪忙 新年发展信心足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休宁县人民政府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玉米杆垫底、下菌种、铺稻草、覆盖地膜、压实土块……1月2日,在安徽省休宁县溪口镇矶溪林草种植家庭农场的基地内,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十几位村民正在退伍老兵吴荣华的指导下忙着栽种竹荪。
     
    不远处的田块里,都种满了竹荪,一行行,一垄垄,竹架林立,整齐有序,映衬着粉墙黛瓦的村庄和青山绿水,显得分外美丽。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的近30亩竹荪已栽种完毕,前后忙乎了一个多月。今年我的竹荪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今年71岁的吴荣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地告诉笔者。
     
    吴荣华,中共党员,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退伍后,就与菌业种植结下了不解缘分。最初任科技示范兵时,就钻研菌业种植技术,后又担任过村委会主任,带领矶溪村民种香菇、木耳,农民收入显著增长,一度使矶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村,前后达20多年。
     
    新世纪初,随着杂木资源的日渐枯竭,他又去浙江、福建等地取经学习林草种植。2016年,他又回乡重新创业,转向了利用稻草、玉米杆、竹屑等种植大头菇、竹荪等。这种林草经济没有污染,而且让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前景广阔。而且还能有效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而且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种竹荪的人越来越多了。
     
    “我是黄山市最早一批栽种竹荪的,当初我们当地很少有人食用,本地市场几乎为零,产品都是远销福建、广东等地,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这几年,经过不断地宣传发展,现在我们身边食用竹荪的,也越来越多了。去年,我种的竹荪基本都是身边人来现场提货的,而且价格不断攀升,干竹荪每市斤均价都在百元以上。去年因为干旱,虽然产量有所减少,但总体收入还不错。”吴荣华介绍道,这种变化让他看到市场的潜力。
     
    “今年,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旅游市场一定会春暖暖花开,因此今年的行情一定会看好的,为此,我对今年的市场充满了无限的信心,扩大了种植面积。”吴荣华欣喜地介绍道。
     
    这位闲不住的古稀老兵,身上依然澎湃着一股创业的激情和实干的精神,令人敬佩。(来源:休宁县人民政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