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云南:玉溪市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2-03

      来源:玉溪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供销社积极探索野生菌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野生菌保育促繁示范基地建设。至今,包山养菌理念渐入人心,保育促繁技术逐步落地开花。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包山养菌主体285户,面积达32万余亩,较上年新增5.6万亩,产量1.33万吨,产值10.56亿元。
     
    玉溪是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主产地之一,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每年产出大量的干巴菌、牛肝菌、鸡枞等高价值的菌类,但传统采菌方法很容易破坏菌类的生长环境,农户零星采摘销售收入也十分有限。2011年以来,市供销社联合江川区供销社扎根山区,长期观察干巴菌生长习性,选择适宜干巴菌生长的山林,于每年4月至5月间,通过铲除杂草灌木、挖沟挖塘、罩棚遮阴等措施,对自然条件下的原生环境进行人工干预,促进干巴菌菌丝传播和繁衍,产生菌索和纽结,形成干巴菌子实体,且与自然生长的干巴菌口感无异。通过反复试验、不断总结,成功摸索出野生干巴菌保育促繁新办法。促繁的干巴菌较自然生长的品质更优,更便于清洗。该项促繁技术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种野生干巴菌生态扩繁方法”发明专利证书。
     
    “与自然生长相比,促繁后的野生菌量大质优,收入比促繁前增加3倍多。”通海县供销社主任陈开春介绍,2022年,通海全县村(居)民小组承包山林5万余亩养菌,一些农户户均年收入突破5万元,野生菌保育促繁类专业合作社达13个。
     
    近年来,依托当地独特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玉溪市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玉溪市以推广特色品种羊肚菌为切入点,加大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建设。全市食用菌种植面积4300亩,栽培面积同比增长86.96%。其中,羊肚菌栽培面积达3000亩,产量每亩突破350公斤。2022年,玉溪市食用菌产业总产值达12.78亿元,同比增长13.32%。(来源:玉溪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