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云南丽江:永胜县光华乡种植羊肚菌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云南丽江市永胜县光华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以“党组织+专家站+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从品种选育、规模种植、常态化培训、品牌创建、助农增收等方面,发展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胡春华是光华乡楼海村贫困户,依托天然优势,成为当地第一批种植羊肚菌的农户。经过努力,他不仅增加了收入,摘掉贫困帽子,还成为当地种植大户。近日,胡春华家羊肚菌种植大棚里,羊肚菌长势喜人。“去年我种植了12.6亩羊肚菌,收入14万元,今年将扩大到20亩,预计收入20万元。”胡春华说。
    为实现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光华乡成立了食用菌技术服务中心,把当地种植食用菌时间长、技术高的“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与农户结成对子,走村、入户、进棚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邀请技术专家常态化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进行“把脉会诊”,依托技术中心专家理论教学,致富带头人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使种植户准确掌握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2022年光华乡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260.2亩,共有种植户246户。
    在羊肚菌采收时节,光华乡提前谋划、整合资源,积极对接客商,抱团销售;邀请客商到光华乡考察协商,形成可外销昆明、丽江、攀枝花等地的销售“新网络”。光华乡羊肚菌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农户地头收购价达到80-95元/公斤,经济效益明显,真正实现从“种得好”到“卖得好”的蜕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