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农业农村部:2023年重点从四方面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并答记者问。
     
    记者问:现在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都有哪些?有哪些政策利好助力农民增收?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介绍,三农工作有两个永恒的主题,一个是保供,一个是增收,所以增加农民收入确实是三农工作的一个中心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台阶,达到了2013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2年的2.88下降到2022年的2.45,城乡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但也要看到,当前农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增收动能有所减弱,必须高度重视,要拿出长短结合、务实管用的硬措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对此,今年一号文件作出了部署安排,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稳定就业增加一块。2022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1.96%,这是农民增收贡献的大头。我们将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稳定农民工就业。目前,我们调查超过四分之三的农民工在省域内就业,超过一半在县域内就业,要顺应这种趋势,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二是经营增效提升一块。家庭经营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34.63%,其中六成多来自农业经营收入。我们将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通过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营销增效。
     
    三是财产收入挖潜一块。财产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53%,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我们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
     
    四是转移收入拓展一块。转移净收入占农民收入的20.88%,是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逐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稳步增加对农民的补助补贴,筑牢社会安全底网,让农民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牢牢守住农村改革的政策底线

    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强化农村改革...

    2024-01-15 14:16:39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持续推动“公费农科生”政策

    10月16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

    2023-10-26 15:34:48

    盘点2023上半年的十大重磅农业政策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

    2023-08-14 16:21:41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完善农村耕地地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8...

    2023-07-20 15:46:48

    盘点农业行业的涉税优惠政策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6-17 15:13:5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

    2023-03-30 16:21:30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四部门: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

    2023-02-06 14:36:52

    农业企业涉税优惠政策有哪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了保护和推动农业的发展,...

    2023-01-30 16:05:10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

    2022-11-08 15:15: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