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庐山发现传说3000年一开de优昙婆罗花是黏菌,

    发布时间:2010-03-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是继2008年7月河南周口之后再一次被发现的仙界之花-------优昙婆罗花。本人认真研究了图片后现在郑重提出,它是一种真菌,是真菌中的黏菌。黏菌是一群具有细胞壁的生物,生活史中没有其他真菌菌丝体阶段的出现,而有一段黏黏的时期,因而得名黏菌(slime molds)。这段黏黏的时期是黏菌的营养生长期,细胞不具细胞壁,如同变形虫一样的,可任意改变体形,故又称为“变形菌”,被归入和原生动物一样的生物界。因此往往被误认为是昆虫。

      黏菌喜阴凉潮湿的场所,只要足够潮湿的有基物质都可能成为其栖息之所,常见的栖息地(子实体形成、出现地)有腐木、枯枝、落叶、枯草等腐烂的植物残留物。由于其生长需要的营养少,甚至在久放的铁器、塑料上,也能够生存。庭院中或野外的活树干、树枝上也常见有其踪影,特别是在下雨时节过后数天(3~7天),可以看到不少的树皮黏菌。黏菌多见于5---9月的潮湿和闷热天气。2月底南方突然的高温和高湿是诱发黏菌生长的气候条件。


      对于盛世能够加到3000年一开花的优昙婆罗花我们自然高兴。这是人们祈求盛世的美好愿望。很希望现在发现的黏菌就是优昙婆罗花,也或许古人所说的优昙婆罗花就是一种黏菌。希望江西九江方面或者以后见到她的能够与本人联系。或许,我能够和国内的科学家一道给予她一个比较科学的名字,甚至能够分离到菌种,使喜爱她的人都能够有幸经常见到她。
     供稿 韩省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