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春种食用菌如何应对不利的自然气候

    发布时间:2010-04-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种食用菌如何应对不利的自然气候

      从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今春反常的气候还是少见的,除了对农作物带来损失以外,给食用菌生产中的春栽袋料香菇和段木黑木耳及段木香菇等菌类也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因素。忽高长低温阴雨的气候会造成点种菌丝难以萌发、成活率低的现象。现提出几项加强管理的保护措施,供广大菇发参考。

      一是提高养菌环境温度。

      食用菌的菌丝最佳生长温度是在24—28度之间,在这个温度范围内菌丝萌发定植快,可有效地提高栽培的成活率及成品率。春栽袋料香菇接种后必须提高室内温度,采取加温措施,保持正常的菌丝生长温度在10天左右;段木香菇和黑木耳点种后要上堆覆盖薄膜保温保潮在10天以上,待平均温度达15度时黑木耳排场养菌,段木香菇通风避光养菌;其它菌类要根据其生物学特性加强温度管理,使其过度到正常的气候环境,再进入正常的季节生产管理。

      二是加大接种量。

      食用菌菌丝体是多个管状细胞的菌丝组成,当菌种培养基营养丰富和温度适宜时,它具有较强的繁殖力和生命力。所以加大接种量是保证菌种快速继代繁殖的有效方法。春栽食用菌如遇反常低温的天气,同正常接种量要加大四到三分之一。特别是袋料栽培的食用菌,加大接种量增强菌种活力和萌发速度是提高制袋成品率的最佳措施。

      三是适时增加翻堆次数。

      当种植的食用菌接种完毕就进入了养菌期管理,应增加翻堆的次数,通过震动刺激增加氧气,促使菌丝的活力,加快菌丝中的细胞繁殖,提高菌丝吃料的速度。段木香菇和木耳应在15--20天翻堆一次;袋料栽培的食用菌在7--10天之间翻堆一次。袋料栽培的食用菌,装袋过松的菌袋要轻拿轻放。待温度正常时就进入正常的时节管理。

      四是科学补种。

      接种一星期后就要进行第一次翻堆,如果发现死穴的现象,要及时清出,袋料栽培的食用菌要按严格的无菌操作进行补种,补种时要加大菌种的点种量,接种后最好是在恒温的条件中培养,切不可温度过高产生杂菌,降低成品率。

      湖北省随县食用菌研究所:许景闻

      技术咨询电话:13098445696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