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浙江:云和县“菌工厂”每个厂房都有电脑控制温度

    发布时间:2010-09-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一株株白嫩肥厚的杏鲍菇破袋而出,簇拥在清凉恒温的立体出菇房里。目光所及,皆是一派冰天雪地的视觉效果——走进云和县刚刚落成的杏鲍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只见40个钢结构的标准智能车间连绵而立,操作间、接菌室、育菌库、出菇房、包装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在这个使传统农业与高科技实现成功“嫁接”的崭新厂区里,原本一年只有50多天生长周期的杏鲍菇,实现了“365天不停产”。

        有着“素鲍鱼”美誉的杏鲍菇,对生长环境有着很高的要求,正因为如此,其年产量在全市的食用菌总产量中占比一直很低。“首期占地12亩的厂房,在今年5月投产,目前日产杏鲍菇超近1吨,远远高出预期。”基地负责人叶少平告诉记者,到2011年底,高标准工厂化核心基地将连片建成53亩,年产量逾千吨。

        40个杏鲍菇标准厂房,每个都安装了统一规格的微电脑冷冻控制箱,用以调节室内的温度,墙壁和地板使用特殊的隔热材料,确保杏鲍菇在12-24摄氏度的恒温、恒湿的环境实现一年四季的生长。

        “微电脑控制箱的液晶屏上精确显示着每间‘菇房’的温度值,我们根据杏鲍菇接菌、培育、种植等不同生长环节设定不同的温度。”从四川请到云和担任技术总监的何师傅说,在没有日晒雨淋和气温猛升骤降的环境里长出的菌菇,体型匀称,不需要农药和添加剂,也不需人工除草、施肥和浇水,是真正的生态菌。

        “杏鲍菇菌棒的主原料是棉子壳、玉米芯和木制玩具边角料,出菇之后,菌棒打碎晒干还能制成秀珍菇菌棒,循环利用。”在菌棒制作车间,组长汤林娟指着一台搅拌装袋一体机告诉记者,这个高科技“帮手”能迅速把菌棒原料粉碎、搅拌后自动灌入一个个桶状塑料袋中,“整个车间每天只需要5个工人就能生产6000支菌棒,比过去纯手工制棒的效率提高了近10倍。”

        集原料配制、育种、培植到成品加工包装于一体的一条龙生产,在彻底改变田间地头“作坊生产”历史的同时,也使杏鲍菇的品质得以迅速提升。据叶少平介绍,过去一支菌棒能长十几朵菇蕾,因此单个菇体普遍偏小,但在标准化生产车间,经过技术人员精心培育,每支菌棒的出菇量控制在4朵以内,单体杏鲍菇外观匀称,最重的可达400克。

        这些品质出众、包装精致并以“菌工厂出品”为特色的杏鲍菇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目前,这个大型工厂化生产基地已与上海、厦门、漳州、杭州等地的多个市场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外地客商开出了每公斤10元的高收购价,但我们的产量还远远达不到供货要求。”叶少平笑着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