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安徽:合肥蘑菇大王丁伦保侃谈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3-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食用菌市场杂志记者  谈梦娇  特约通讯员 祝辉)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安徽省合肥市天都灵芝制品公司总经理丁伦保,丁总向记者介绍了他从事食用菌行业这么多年来的一些心得体会以及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分析。
        为什么食用菌产业发展这么迅速
        一是市场需求,过去人们讲究吃饱就行,现在人们要吃好吃出健康来,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FAO)向世界推荐二十一世纪合理的膳食结构:一浑一素一菇。菇,即蘑菇,营养学家形象表示,吃"四条腿"的(猪牛羊)不如吃"两条腿"的(鸡鸭鹅),吃"两条腿"不如吃一条腿的蘑菇,市场大有希望。
        二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食用菌栽培占地面积小,用水相比其它农作物少的多。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
        三是环保发展需要,食用菌栽培的原料是农作物秸秆和禽畜粪便,可以形容为“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无污染、生态型、新型产业。
        四是循环经济发展需要,食用菌的栽培可实现“种植业—养殖业—食用菌—沼气”(有机肥、饲料等)一种种植业的循环链。使农业废弃物从而得到“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循环利用,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五是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食用菌生产在我国已成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第三农业”。是生物循环过程中最能直接体现经济效益的生态农业。20世纪初期,大规模的利用农作秸秆和工业废料进行食用菌生产,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为是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将粗纤维素转化成人类可使用优质蛋白质的安全途径之一。从此食用菌的生产在世界各地得到了普及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由传统常规生产,发展到工厂化、现代化和规模化生产,生产水平已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生产水平。
        六是经济效益显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2011年我国食用菌产值千万元以上的县有500多个,亿元以上县100多个,工厂化生产企业652家,从业人员达到2000万人。截至2012年底,我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超过4500家。2012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达到2888万吨,产值1488.45亿元,从生产数量和生产品种上,同食用菌发达国家相比,均居第一,但从生产设施、机械应用到产品质量,产品经济效益上,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却大得很。
    综观全国食用菌生产情况,食用菌生产发展速度之快,其弊端越来越明显,尤其在工厂化方面,高投入,低产出,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工厂化“金针菇”、“杏鲍菇”效益不是很好,以至于出现一些企业“当年红,二年平,三年停,四年即倒闭”的现象。究其原因80%出于生产成本高,缺乏市场竞争力,缺乏人才。
        如何去解决使食用菌产业的效益达到最大化 
       (一)要强化技术,任何一种菌类都会“说话”,栽培条件不适合时,菇体形态上就马上表现出来,必须常常认真观察菇子一点微小的变化。要学会和蘑菇“对话”,否则管理上稍有偏差,不能及时给予纠正,将造成大批量的损失或导致产量低,品质下降,直接影响价值。
       (二)要加强管理,常言道:管理出效益,管理人员的选择是否适当关系效益。世界上最怕“认真”两个字,如何对管理人进行认真有效透明管理,是栽培的核心。
        食用菌生产是由市场、资金、技术、管理四大要素组成的,在很大程度上,管理是决定性因素。管理中应抓住彻底灭菌和规范接种,降低污染率是生产的核心。
    食用菌栽培并非像手表组装那样是无生命的东西,手表组装的每一道工序均可进行质量检验,并能及时进行反馈、及时纠正,而食用菌栽培需要经过数天时间的培养,才会展现问题,但已造成大批量损失,甚至全局乱套。
       (三)推行标准化生产,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在食用菌生产全过程要制定标准,实行标准化生产。每个生产过程,每个环节都要有控制、有记录,建立生产档案,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强化栽培周边环境。不断提高食用菌产品的质量。
       (四)实施“品牌战略”,要有自己的商标,有自己的包装,加强品牌宣传,开展一些质量认证。充分发挥品牌效应。
       (五)开展校企对接,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校的合作。建好新品种实验基地引进高科技人才,培养一批食用菌生产技术、营销、管理队伍,建立强大的团队,加大科研投入,开发高科产品。
       (六)加大“三大转变”,即从重生产转向重市场,从粗放型向深加工型转变,从传统型向科技型转变。
       (七)抓好“四个环节”,即基地生产,产品深加工,市场开拓,科技创新四个环节。努力提高“四个比重”即食用菌产品附加值,科技含量,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的比重。
       (八)做好“六篇文章”,发展科技化,做好科技兴菌文章;品种珍稀化,做好可持续发展文章;产品优质化,做好优势品种文章;经营产业化,做好市场开拓文章;消费大众化,做好食用菌特色文化文章;管理服务化,做好软环境建设文章。
       (九)开拓原生态栽培,食用菌不同于其他食品,它属于是好嗜性食品,又具有多样性,其每一个品种的口味营养以及组织结构,根据采用栽培原料的不同,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如双孢菇、草菇的栽培用牛粪、马粪和单一的稻草、麦草做培养基所产出的双孢菇、草菇,虽外形相同,但口味、营养价值以及组织结构对比细化都有着很大区别。又如杏鲍菇的生产,用木屑加棉籽壳和采用玉米芯做培养基进行生产,其所生产的杏鲍菇就没有杏仁味且组织结构松软等等。
       (十)发展特色品种,做到人有我精,人精我转。特色食用菌品种市场非常好,如海鲜菇、鲍鱼菇、幸福菇、秀珍菇、红菇等。更要做到合理安排,适时栽培,人缺我有,人多我少,周年栽培,品种多样化,栽培方法新型化,如发展盆栽食用菌,打造采摘、观光、休闲博览园,从而促进食用菌产业效益更大化。
        本人认为发展食用菌生产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立足本地资源和环境,合理确定品种,从本地资源和环境上要效益。在生产规模上力求小而精,走家庭式工厂化生产之路,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并且向循环利用,节约型发展。争取做到低投入,高产出,如我研究的利用“长稻麦草秸秆立体高产栽培食用菌新技术”和“露天大田栽培幸福菇新技术”,不需特定的栽培环境要求和设备,不需要灭菌,可利用农村闲房、山洞、防空洞栽培,也可在树林下、屋前、屋后搭盖简易大棚栽培,具有占地面积小、成本低、投入小,效益高,实用性强的特点。在栽培上简化很多程序、缩短栽培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有稻草、麦草秸秆、玉米芯、油菜秸等。适合栽培的品种主要有平菇、姬菇、秀珍菇、凤尾菇、鲍鱼菇、鸡腿菇、双孢菇、草菇、姬松茸、金福菇等。特别是幸福菇的栽培,不需要大棚,可在露天,树林下套种,是理想家庭农场经济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安徽康恒:年产13万吨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安徽康恒:年产13万吨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在安徽康恒年产13万吨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8...

    2023-02-07 09:07:16

    安徽芝神堂承办的首届金寨灵芝产业技术培训班隆重召开

    安徽芝神堂承办的首届金寨灵芝产业技术培训班隆重召开

    7月9日,由安徽芝神堂药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金寨县灵...

    2022-07-22 14:38:14

    安徽省蒙城县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法人刘玲: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安徽省蒙城县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法人刘玲: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近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

    2022-03-14 15:11:07

    安徽省人大代表吴松青:振兴“徽菇”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省人大代表吴松青:振兴“徽菇”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安徽省人大代表吴松青...

    2022-01-21 15:31:00

    安徽省一品鲜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品朝: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

    安徽省安庆市政协委员、安徽省一品鲜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2-01-13 15:52:51

    安徽吾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腾龙: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安徽吾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腾龙: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许腾龙,安徽吾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芜湖野树林生物科...

    2021-06-21 17:18:57

    大棚里育“钱景”!安徽庐江这对“香菇夫妻”厉害了

    大棚里育“钱景”!安徽庐江这对“香菇夫妻”厉害了

    眼下,安徽庐江县泥河镇一家菇棚喜迎香菇采收期,负责人...

    2021-03-04 16:26:19

    安徽“蘑菇大王”丁伦保:结缘菌菇 助残济困38年!

    为帮助残疾人和贫困户创业增收,2014年至2020年间,他举...

    2020-12-18 16:18:34

    安徽的这位“香菇大王”上工了!

    安徽的这位“香菇大王”上工了!

    春光正好农事忙。这几天,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扎门...

    2020-03-31 14:41:13

    安徽农民种菇26年 蘑菇大棚变“金棚”

    我94年开始接触蘑菇种植,如今掐指一算,在这个行业里打...

    2020-03-25 15:50:24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