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寿仙谷心系国脉民生用心打造“健康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3-10-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浙江金华“寿仙谷药业”公司在医药健康行业“一枝独秀”:寿仙谷凭借在武义的自身基地优势和对质量的执着追求,以铁皮石斛、灵芝等药材为主要原料,开发了破壁灵芝孢子粉、铁皮枫斗灵芝浸膏等系列产品,成为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方回春堂、叶种德堂、张同泰、万承志堂,以及上海童涵春、雷允上,北京同仁堂等多家百年老店的镇店之宝,并在我国香港、澳门等地区拓展市场建立自有品牌店。
        今天的寿仙谷已经笑立行业潮头,但在李明焱看来,实力固然重要,进取的心更重要。相比于一些跨国医药企业,本土企业最大的优势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众多中医药经典古籍、药方和文化。“对于寿仙谷而言,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寿仙"叶法善养生思想及养生方剂,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缘起“仙草”
        寿仙谷药业从铁皮石斛这一株“仙草”起家,发展成今天集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用药用菌品种选育、研究、栽培、生产、营销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省重大攻关项目45个,其中有十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培育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经过鉴定多糖含量高达47%,远远高于国家药典25%的标准;还有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也成为经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第一个灵芝新品种,品种优良,超过日、韩品种,处于国际领先;寿仙谷生产的灵芝破壁孢子粉获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奖。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寿仙谷药业,花十多年时间建立全产业链模式,占据了行业制高点。从上世纪90年代起,寿仙谷药业就开始摸索全产业链模式;从一个外贸型企业到开发国内市场,再到成为杭城和沪上各大国药馆的拳头产品。建立这条难以被复制的全产业链模式,寿仙谷不仅成为国内铁皮石斛行业的标杆企业,也让铁皮石斛的行业准入门槛高了一大截。
        之所以从一开始就坚持仿野生有机栽培,因为寿仙谷药业在进入国内市场前一直做农产品出口,日本严厉苛刻的质量要求,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有机”概念还淡薄时,寿仙谷药业已经以“有机”为质量准绳完善起自己的全产业链模式:中医中药基础科学研究→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攻关古代养生秘方→现代中药炮制有效成分提取→中医药临床应用。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各种形式进军健康产业,其中就有很多铁皮石斛项目,但是要真正种好这株仙草,还是要下很多功夫的。”中国食药用菌栽培和育种研究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贡献政府津贴获得者、寿仙谷药业当家人李明焱,通过构筑全产业链占据价值链的做法,不仅让业内人士难望其项背,也真正领跑了一个产业。
        从炒作中拉伸“全产业链”
        据中国中药协会的监测数据,2010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平均涨幅为109%,今年上半年中药材涨幅也在25%以上。常用中药饮片在涨价,高端的有机国药更是奇货可居,但寿仙谷的产品几年来提价比例还不到10%,甚至略低于总体物价增长水平。为什么寿仙谷药业可避开大环境影响,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依然走稳价格?
        寿仙谷一直以低调实干和勇于创新闻名,李明焱表示,在健康医药产业通过把控源头药材质量标准,生产高新技术的成品,才能不断向更高的价值链上攀爬。一株铁皮石斛或者一朵有机灵芝,只有掌握每个种植、生产环节的核心技术,才能在行业价值链中占据一席之地,这不仅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也给新兴企业带来了契机。李明焱坦言:“中药材涨价部分原因在于有人直接到中药生产基地抢货源,价格不能由买方掌控。而寿仙谷产品从种植、加工、运输、仓储、生产、分装和销售等所有环节都是公司内部流程,这种全产业链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能从原料、技术等各方面严控产品质量,撇除了中间商的利润空间,保证了产品最后的性价比。”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巍然不动寿仙谷药业以其独特的生产链模式从市场炒作中成功突围。李明焱始终认为,主流产品严控价格,某种程度上也是代表一种行业方向,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质比价高 心系国脉民生
        “铁皮石斛、灵芝和藏红花等保健食品对原料要求较高,所以我们自己建立基地生产;而由于公司是产品质量唯一责任人,在产品质量上也就会格外把关,我们的目标不止是合格更要领先。”李明焱说,寿仙谷在这方面的努力最突出的就是品种研发和仿野生有机种植。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活得健康正在成为当下的时尚。不管是国家财政还是个人预算,增加医疗支出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医疗行业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将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从事药品产业我们如履薄冰,中药材质量关系国脉民生,选择创新是寿仙谷不会改变的唯一选择。作为在铁皮石斛、灵芝细分市场排名第一的制药公司,寿仙谷的价值体现在全产业链模式受到整个行业的尊重,这源于我们坚定不移和高度聚焦的专业创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