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张艳军:打造菌业品牌 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3-11-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记者 房琳) 深秋的豫东大地,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一阵秋风吹过,玉米地里的秸秆唰唰作响,人们正忙着收割一年的收成,地处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区的河南省夏邑县自2000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发展食用菌生产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并列入“十一五”规划,将食用菌生产列入“三农”工作的“一号工程”,成立食用菌生产领导组,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帮扶菇农。短短十三年时间,夏邑县食用菌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诞生了一批食用菌明星企业,其中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在公司总经理张艳军带领下,抓住历史机遇,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拓宽市场,使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过11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集菌种培育、食用菌种植、产品销售、烘干、保鲜生产于一体有限公司。公司以“打造菌业品牌,撑起一片蓝天”为宗旨,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县市300多个村1000多户农户加入食用菌的栽培,从业人员逾万,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增产,农民致富,农村和谐发展。
        1、夯实基础促成效。夏邑县是全国最大的双孢菇生产基地,但菇棚分散,组织化程度不高,影响了食用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菇农增收,为提高菇农的组织化程度,2010年4月,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积极争取河南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新建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占地面积195余亩,基地拥有食用菌大棚200多座,种植面积10万平方米,建有保鲜库2400立方米,仓库3000平方米,烘干车间600立方米,各类生产机械80余台,从菌种培育到食用菌种植各环节基本实现了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显示了出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生机与活力。
        2、科技创新助活力。一是注重引进技术人才。为提高公司人员的科技素质,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从福建漳州聘请4位食用菌技术人员,邀请河南省食用菌协会专家作公司技术顾问。公司还积极与大专院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引进先进的实用技术和管理理念,2012年5月14日,公司与商丘学院景观园林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商丘学院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对提升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开展先进实用技术研究。近年来,公司围绕双孢菇生产,重点开展了麦秸、稻草、牛粪或麦秸、牛粪生产双孢菇技术、标准化生产技术、菇棚整体消毒等技术研究,双孢菇栽培料由牛粪、稻草向牛粪、麦秸、稻草转变。三是推进双孢菇棚架结构创新。传统的8架8层栽培模式,由于层数多、架层高,给菇农上料、采菇、打水等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开展了双孢菇7架7层栽培模式研究,从种植情况看,双孢菇产量每平方米40斤左右,草菇产量每平方米12-15斤。四是推广机械化翻堆技术。为降低食用菌生产的劳动强度,公司投资60多万元,购置自走式粪草翻堆机1台,抓草机2台,小型颗粒料翻堆机2台,微型旋耕机3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食用菌生产的机械水平,为该县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合作双赢谋发展。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以“打造菌业品牌,撑起一片蓝天”为宗旨,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双赢,取得了明显成效,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参与公司发展与建设的积极性。凡进入公司基地承包菇棚种植食用菌的农户,公司免费提供种植菇棚、培养料场地,免费提供菌种、稻草、牛粪、磷肥、农药、菇棚用土等生产原料,农民只需负责建堆、翻堆及上下棚工人工资及煤电及技术人员管理费用,收获时,公司与菇农根据实际产量分成,草菇按4:6分成,双孢菇按5:5分成。并签订回收合同,保护价收购,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对于生产基地外的其他农户,统一提供菌种、稻草、牛粪、机械翻堆、技术指导和销售信息等服务。目前,进入基地承包种植的农户有28户,基地年产量240万公斤,产值840万元。车站镇冯庄村村民冯留新一家人承包了6座菇棚,从5月份开始种植了草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座菇棚已收入2.8万元,预计仅一季草菇他可收入16.8万元,加上一季双孢菇全年可收入40万元,是外出务工收入的好5--6倍。
        4、标准化生产赢市场。为提升了食用菌生产质量安全水平,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着力加强了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安全监控和预警体系、诚信管理体系等体系建设,制定了定期检测检验制度、农用化学品管理、原料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监控制度、原料批次管理制度、产品溯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生产过程中,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落实“五统一”,即:统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栽培管理、统一商标注册、统一产品销售。目前,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近两年的检测结果表明,公司的食用菌产品全部达到出口标准,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广泛认可。
        5、致富一片,带动一方,为菇农增收致富撑起一片蓝天。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成立几年来,能够内联农户、外接市场,使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公司长年安排农村劳动力2000余人,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同时,还带动了本县的杨集镇、李集镇、王集乡及安徽阜阳、砀山、江苏丰县等周边县市300多个村的农户1000余户发展食用菌生产,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 ,唯有活水源头来”。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正是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致富一片,带动一方,为菇农增收致富撑起一片蓝天,在豫东的大地上谱写下新的篇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