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陈全勇:扎根土地钻研农业 打破传统育种模式

    发布时间:2013-1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 (记者 黄慧)乍一见陈全勇,很难想像他是全国知名的航空育种专家。胡子拉碴,面孔黝黑,穿着一件普通的深色西服,皮鞋上总是沾着泥巴。但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人研制出了太空辣椒、太空番茄种子,并至今独步全国,供不应求。
        陈全勇的头衔很多,用菌研究专家,航空育种专家,安徽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董事长,曾获“全国农村优秀青年星火带头人”、“安徽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食用菌行业优秀企业家”、“青年文明号标兵”等称号。陈全勇坚信,搞农业科研,扎根土地是根本。用心做一件事,终有所成。
    1984年,16岁的陈全勇走出初中校门,早早开始创业之路。他拿出家中准备买小猪的80元钱外出学习蘑菇栽培技术,并与人合办起一个小小的平菇场。他好学用功,几年下来成功培育出平菇、凤尾菇、金针菇、猴头菇等多种菌菇。那时,灵芝市场行情好,如何把野生灵芝培育成家用菌种是个难题。对菌类研究已小有成就的陈全勇,跑到大别山深处采到几株野生灵芝,经过对灵芝母种的温度、光线、营养料配方数百次的试验,终于取得成功。为此,他撰写了论文《大别山灵芝驯化栽培研究初报》,并被邀请参加1991年10月份举行的国际灵芝专题研讨会。会上,他的研究成果赢得多位专家高度评价,他也因此获得大别山“灵芝王”的美称。
        2000年初,陈全勇选中了村里一片300多亩地的荒岗,开创自己的“金土地”事业。 2001年,他偶然了解到了太空育种的技术,萌发了航空育种的想法。2003年4月,当他听说我国自行研制的载人航天飞船将要升空,激动不已,往返于北京与安徽联系航空育种事宜。航天部门有个女同志实在不忍心看着陈全勇来回跑,明确告诉他,只有中国科学院才能做成这件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全勇又想方设法找到中科院相关部门联系。在不断努力下,陈全勇提供的种子最终被批准可以搭载上卫星。多年后的今天,陈全勇仍非常自豪地说:“我国第一次卫星搭载民营科技企业的种子,就是我们‘金土地’的。 ”
        此后,陈全勇全身心地投入到航空育种的事业中去,他打破传统的常规育种模式,开展航天搭载选育亲本,通过杂交手段,先后选育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太空番茄新品种70多个,太空辣椒新品种12个,甜糯香玉米1个,另有太空草莓、太空树莓、太空豇豆等多个蔬菜新品种,总共品种达100多个。其中,已通过省级审定的新品种达18个。这些种苗目前已远销到俄罗斯、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地。如今的金土地农业科普示范园已经成为我国较大的专业航天蔬菜育种基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