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山东: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记略

    发布时间:2014-06-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邹城市始终把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繁荣农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举措来实施,通过构建“龙头+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邹城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768万平方米,年产鲜菇12万吨,产值11亿元,品种涉及双孢菇、杏鲍菇等20个名优品种。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组织达到46家,其中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及加工企业17家。先后荣获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十强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富民强市战略,深入落实食用菌发展保障措施
        一是以行政引导助推产业发展。近年来,邹城市把食用菌产业发展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食用菌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了《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以资金投入助推产业发展。将食用菌产业培植纳入科技兴农重要任务,每年列支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以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近三年每年争取专项贷款1亿多元,由财政对建设性贷款进行贴息,用于加速食用菌企业扩大再生产。三是以利益导向助推产业发展。结合小城镇建设与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工作开展,引导农民群众将土地流转给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然后在就近企业上班,到城镇社区居住,实现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这种模式既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又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全方位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围绕巩固发展一产,积极开展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支持食用菌种植加工企业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要求,大力发展食用菌连片种植和规模经营。突出科技创新,充分利用优良生态环境、丰富劳动力资源等客观条件,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和农户(尤其是邹东九个镇街),采取龙头企业订单生产或者自主创业的形式,大力发展层架式菇棚、林下大拱棚、庭院栽培等投资小、见效快的节地型、节水型食用菌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邹城市已建成食用菌生产基地126处,规模菇棚1.8万个。二是着力推行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应用专用培养料、二次发酵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等先进适用技术。结合邹城市生产实际,从产地环境、栽培设施、菌种采集、出菇采收、包装运输、市场销售等方面,研究制定了《无公害食用菌生产操作规程》和《无公害食用菌产品质量标准》等系列技术操作规程,并编印成册发放到农户手中,为农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更加符合实际的技术保障。同时,严把生产源头质量关,对食用菌生产原材料、环境等要素,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控制、检测,有力保障了食用菌生产流程的规范和安全。三是全力保障食用菌产品质量安全。邹城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先后投入600万元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意大利国家食品研究委员会合作建设了中意农产品实验室,投资300万元在主要食用菌基地建设质量检测站,在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了产品质量化验室,系列检测站点的建设,为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提供了精确的质量技术参数。
        三、围绕做大做强二产,重点培植发展食用菌龙头企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变迁历程及发展建议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 一、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19...

    2019-08-14 17:00:0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