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变迁历程及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1998年以前,是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此时的栽培品种主要为平菇,生产规模小,从业人员少,市场需求小。1998年至2005年,是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2006年以来,是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快速阶段。
        通过产业为扶持,项目带动全市的食用菌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截止目前,全市食用菌年累计栽培面积达1430万平方米,品种涉及金针菇、杏鲍菇、香菇、黑皮鸡枞、大球盖菇、来福蘑等20个名优品种,产业链产值达30多亿元,培植了友和、常生源、友硕、福禾、利马、福友、福国、恒信、世纪智慧等20多家工厂化、智能化食用菌企业,邹城食用菌产业园被科技部批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蔬菜及其制品)等荣誉称号,成为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新动能。
        二、邹城市食用菌产业采取的特色做法
        树立富民意识,健全综合保障体系。一是以规划引领助推产业发展。成立了高规格的食用菌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和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设立了正科级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编制了《山东邹城国家农业(食用菌)科技园区规划》及《山东邹城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为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二是以园区建设助推产业发展。重点打造“一核三区”的发展格局,即以石墙镇为主的科技核心发展区,以大束镇“蘑菇小镇”为主的特色发展区,以太平镇为主的工厂化优势发展区,以中心店、田黄、香城、看庄等镇为主的辐射带动区。三是以利益导向助推产业发展。结合小城镇建设与土地经营权流转等工作开展,引导农民群众将土地流转给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然后在就近企业上班,实现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
        树立品牌意识,健全标准化体系。一是举办全国及国际性大会,提升邹城蘑菇知名度。2013年9月及2017年4月在我市召开两次全国及国际性大会,充分对外展示了邹城市的优势资源和近些年在食用菌产业中取得的成果,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推介作用,进一步提升了“邹城蘑菇”的知名度。二是健全食用菌标准认证体系。引导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和广大农户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基地积极申报三品认证、GAP认证和HACCP认证。目前,邹城市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食用菌、蔬菜及其制品);“宏明”牌金针菇、杏鲍菇、秀珍菇,“友和庄园”牌金针菇,“福禾缘”牌杏鲍菇、玉木耳被评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邹城蘑菇”被评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1个商标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8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9个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
        树立发展意识,健全产业化体系。坚持把规模发展、骨干带动作为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来实施,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对上争取等措施,培植了一批食用菌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三家友和、福禾、常生源)。其中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与中粮集团签订了长期食用菌生产销售协议,为中粮集团旗下品牌“悦之鲜”的唯一生产商;山东世纪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智能型食用菌微农场,填补国内空白;山东恒信集团投资7亿元的工厂化食用菌项目,日产鲜菇180吨。2019年2月总投资28亿元的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蘑菇小镇建设项目开工,包括食用菌生产区、食用菌深加工区等现代化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食用菌可达20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5800余人,将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食用菌新区。
        树立市场意识,健全营销体系。一是创新发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大力实施鲜品、干品、加工品同步发展战略,鼓励引导各类经营实体开展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目前,十八趟食品公司、宇程生物科技公司、光头李等研发团队正在研究开发以食用菌为原料的即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多项产品进入改良试生产阶段,部分菌产品已经上市。围绕食用菌菌渣综合利用,鲁青生物科技公司、欣沃有机肥等企业通过生物技术将菌渣转化为有机肥、生物肥和栽培基质。二是积极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坚持把集中配送作为开拓和巩固食用菌销售市场的重要举措,采取连锁加盟、超市快运、订单生产等多种形式,将鲜菇供应到东北三省以及北京、上海的城乡市场,在北京、上海、济南等一二线城市设立了邹城生态农产品直销店和专柜,开设邹城食用菌旗舰店、体验店,有效开拓市场。
        树立创新意识,健全服务体系。一是重视加强与大专院校的技术协作。先后与与国际蘑菇学会、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等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开展玉木耳、双孢菇、桑黄、白灵菇等珍稀食药用菌品种研发和工艺改进提升。国际蘑菇学会在邹城设立了专家工作站,建有科创食用菌研究院、天禾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邹鲁农业微生物研究院、省级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个。三年来,全市食用菌产业共研发新技术56项,新产品、新品种2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授权专利547件,其中发明专利107件,为我市发展食用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二是重视加强技术服务。为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扩大生产和销售领域的合作,增强了广大种植户适应市场经济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坚持从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入手,围绕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科技推广、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系列化服务。
        三、邹城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建议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涉及的沿线各国中,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均为食用菌消费较大国家,这些国家发展食用菌产业资源禀赋各异,与我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在产业合作上潜力和空间巨大。我们要抢抓机遇,重点突破食用菌菌种研发、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三个方面工作,引进吸收创新国内外先进经验,规避发展风险,提以下几点建议:
        做好政策引导。建议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探索投资参股经营、以奖代补等新的扶持形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重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联合金融部门,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势,实地解决企业融资难,破解企业发展瓶颈。用好由财政、银行、企业共同参与,社会化运作的科创天使发展基金,打造“邹城蘑菇集团”,力促企业抱团上市,补短板拉长链,进一步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做好精深加工。立足于工厂化食用菌资源转化优势,实施干鲜品、加工品并重战略,引导各种形式的经营实体,参与食用菌产品加工,逐步向即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全方位、多元化渗透。积极研究开发食用菌产品种类,引导面食潜力企业(如邹城市玉鑫面粉、十八趟食品、汤记食品、济宁玉堂酱油等龙头企业)开发食用菌面粉、馒头、面条、豆腐等优质食材;重点发展食用菌制药、保健食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等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健全食用菌产业体系,挖掘产业增值空间。
        做好推广品牌。打造“邹城蘑菇”区域公共著名品牌,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提高“邹城蘑菇”区域品牌社会知名度为目标,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引入孟子养生、葛洪养生文化元素,挖掘出一个故事,做好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设计蘑菇商标图像,规范使用“邹城蘑菇”标志,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设立山东省生态农产品直销店和专柜,建立产品营销信息平台。
        做好科研开发。首先坚持“高层次、针对性、重实效”的原则,引进具有原创成果、能够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团队,重点引进食用菌菌种繁育、产品加工人才。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课题组加民间团体的形式,由主管部门牵头,集中精兵强将,形成科研合力,为全市食用菌的制种和产、加、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术储备。
        做好用地储备。建议继续优先保障供应重点食用菌项目供地,缓解企业用地难题。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持续壮大,食用菌厂房建设涉及的农业结构调整面积较大,要结合土地资源现状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徽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助力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新路

    日前,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由甘肃闽亮科技...

    2024-03-25 15:54:03

    河南嵩县:食用菌康养“金字招牌”彰显独特魅力

    日前,河南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

    2024-03-21 15:15:25

    河南泌阳: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食用菌综合产值达100多亿元

    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泌阳县的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

    2024-03-16 16:58:09

    陕西商洛:食用菌出口值达1.29亿元 产品备受海外市场青睐

    根据陕西省商洛市商务局发布的消息,2022年,商洛市农产...

    2024-03-14 17:10:40

    河南新县:大力发展羊肚菌等现代食用菌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河南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南北...

    2024-03-13 16:18:46

    广西贵港:总投资14亿元 贵港雪榕食用菌项目“钱”景可期

    近日,位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贵港雪榕食用菌现代产业园...

    2024-03-12 16:32:31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山东淄博:“艾草蘑菇”成为食用菌市场新宠

    近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盘车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出产的...

    2024-03-11 15:27:45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山东邹城:可移动出菇房助力食用菌智能化生产

    近期,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丁庄村的食用菌基地,一株株...

    2024-03-09 15:10:50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总投资超7亿元 河南省鲁山县食用菌现代产业园项目加紧施工中

    近期,河南省农投集团、省农科院专家一行到鲁山县调研食...

    2024-03-01 15:13:3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