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薛向阳:让食用菌走出大山的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4-08-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 房琳)河南省卢氏县是国家级林业生态示范县,全县有林业用地416.8万亩,其中天然林面积23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7%,位居全省第一,具有丰富的食用菌生产资源优势。卢氏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引导菇农发展食用菌生产。现在,食用菌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增收途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薛向阳高中毕业后回到了杨庄村,在那个年代这里的人们就靠食用菌种植来增加收入,采用的方法基本上都是以砍伐大量的树木为代价,而且产量和质量都不高,大大制约了食用菌生产的发展。看到这种状况,这是正处于年轻时期的薛向阳立志要改变这一现象,他南下江浙等地四处求知食用菌栽培新技术,买来各种食用菌栽培技术的杂志来学习。又不断的到山上寻找原始菌种,在自己的试验场里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也没能使这位铁了心的汉子屈服,最终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研发出了向阳2号食用菌种。这种菌种的最大特点是高产、优质,适应性强,成活率高,大大的降低了食用菌生产风险,更加稳定和提高了收入。正是有了这样的优势,向阳二号食用菌种走出卢氏面向全国远销二十多个省、市。周围群众看到了他的成功,纷纷前来学习,薛向阳也都无偿的传授技术和服务。
        薛向阳并不满足这点成绩,在后来的时间里,他又和卢氏县食用菌研究所的同志们一起研发了袋栽香菇延续出菇栽培技术,这项技术研发成功,充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提高食用菌产量和质量,增加了效益和收入。延续出菇周期的主要途径为,采用春季出菇后的菌袋,加强出菇设施建设,利用绿白膜、反光网的反光原理,有效降低高温季节菇棚内的温度,并按照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加强水分、光照等方面管理,使菌袋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以上。为了节省木料,他又彻底改造以木质棚架为载体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全部换为以钢材结构的架体,采用铝箔透气网遮阳和地面全覆盖黑膜的方式来保证食用菌的产量和质量。在薛向阳的食用菌生产大棚里记者看到所产的黑木耳个大质厚,长势喜人。
        薛向阳拥有着丰富的食用菌栽培经验和技术,这些年来,他一直发挥着自己的专长,科学创新、努力探索,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也有力地推动着当地食用菌生产步入新轨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