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唐辉:创业青年的“闹钟人生”

    发布时间:2014-08-22

      来源:资阳大众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刚满27岁的唐辉,家住乐至县放生乡宝鼎村六组,作为一个返乡创业青年,唐辉用闹钟养成了一个被村民交口称赞的生活方式。
        早上5点起床、做饭、采摘食用菌;早上7点,准时把煎好的中药送到83岁患有偏瘫疾病的外婆面前,并清扫便盆;下午5点以前,或收拾自己的鱼塘、菜地、菌棚,或被邻里左右叫去帮忙;忙完这些后,又到了每天5点喂鱼的时间……
        和闹钟为伴,唐辉每天像一个学生一样整天忙忙碌碌,有规律且不停歇,但也因他的勤奋,唐辉的“闹钟人生”有了一个被人称赞的开始。
        荒废学业南下打工14年
        和很多80年代末期农村青年的遭遇一样,作为家里的“老幺”,唐辉时时被关照、处处被留心,这也造成了他执拗固执的性格。
        “那个时候真的是不懂事啊,老汉做啥,我就偏不做啥,反正对着干!荒废了学业!”回忆往事,唐辉后悔不已。也正因他执拗的性格,1999年,刚初中毕业的唐辉就背上行囊,辗转于广东东莞的各个乡镇、城区打工。
        学历低、年龄小的他无法进工厂,只能靠帮人卸车、搬货来渡日。“还是太小了,做活路做不赢其他人,做的活路少,却跟别人分一样多的钱,被人照顾总觉得不好意思还难受。”打那以后,自尊心强的唐辉脚底就像“抹了油”,在搬运上,别人搬一趟,他就搬两趟,用次数来凑总重量。渐渐地,工友们喜欢上了这个勤快的小伙子。
        而唐辉的扛包事业一干就是14年,他也从一个小“毛孩子”,长成了一个健硕的小伙子。“扛包不能扛一辈子,还是要找点事来做!”2013年,极欲求变的唐辉带着妻子回到了位于四川乐至的老家,寻找有可能改变的路子。
        找准路子返乡创业带头致富
        “民以食为天”,唐辉把路子选在了“吃”的上面。为此,他每天蹲守在乐至县城的菜市场里,想尽办法与蔬菜摊主交谈“拜码头”,终于选定了营养价值和价格都高的食用菌项目和渔业养殖项目。紧接着,他又锲而不舍地开始“拜师傅”、“学手艺”。
        2013年8月,唐辉建立了温室大棚,因其种植的蘑菇颜色正、品行好、口感佳、数量多,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仅当年底就收回了总投资的1/4。就连附近鞍山、劳动镇的食用菌种植户也到唐辉这里来“取经”,每次唐辉都“倾囊相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