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基本成熟 或将颁布

    发布时间:2014-11-07

      来源:农业部网站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业部近期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568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已基本成熟争取早日修订颁布。
        在第3568号建议中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庄文忠等16名代表提出了“加快农药管理条例修订步伐设立农药经营许可制度”的建议。
        农业部在答复中表示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环境安全。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农药管理立法工作1997年颁布实 施了《农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条例》规定供销合作社等七类主体可以经营农药。随着社会经济和 农药产业的发展农药专营制度已不符合当前农药经营的实际也不适应农业生产和农药产业发展的要求。为此2007年农业部启动了《条例》修订工作修订工作正在 有序推进。
        一是开展实地调研。国务院法制办会同农业部分别赴河北、山东、广东和四川开展《条例》修订专题调研走访了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门店、农民和专业化防治组织就农药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条例》修改听取了各方面意见。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多次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的意见并于2011年7月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全文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2012年2月召开了农药生产企业座谈会就农药生产许可制度特别是委托生产等听取了企业意见。同时多次召开国务院有关部门协调会就农药管理职责分工进行沟 通协调达成了基本一致。
        三是集中修改完善《条例(修订草案)》。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各部门、各地反馈意见国务院法制办会同农业部对《条例(修订草案)》逐条进行修改完善增加了农药可追溯制度、鼓励使用低毒生物农药、强化农药使用指导等方面的内容。
        四是开展专题论证。2012年5月国务院法制办召开专家论证会就《条例》修订内容和农药管理制度听取了农药和法律专家意见。针对《条例(修订草 案)》拟将农药专营改为农药经营许可制度根据《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发〔2013〕39号)的要求2014年5月 和6月农业部召开了农药经营许可论证会和听证会对建立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了专题论证听取了来自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管理方面、 相关协会及农产品消费者等23位听证代表的意见。
        农业部在答复中最后表示目前修订草案已基本成熟拟取消农药临时登记设立农药经营许可和建立农药召回制度。《条例》修订已列入2014年国务院一类立法计划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相关工作争取《条例》早日修订颁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4种高毒农药,2026年6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使用!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畜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根据《...

    2024-03-11 15:19:10

    严查农药线上违法违规销售!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打击套餐捆绑销售等行为

    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

    2023-10-20 14:21:06

    加强农药监管!违规者将依法处理、公开通报

    为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2023-09-26 15:55:52

    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农药监督抽查结果!这些不合格产品被曝光

    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农药监督抽查结果!这些不合格产品被曝光

    根据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药监督抽查工作部署,20个省(自...

    2023-04-19 15:29:50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和《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

    推进农药减量化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全面绿色...

    2023-01-07 13:03:55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药监督检查的通知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全面履行《农药管理...

    2022-05-20 16:58:25

    农业农村部:加速淘汰这10种高毒农药,5年内分批完成

    近日,农业农村部针对王明珠、张勇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

    2020-11-23 15:47:09

    农业农村部:农药研发改为备案 三方面把牢准入关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新一批拟取...

    2020-10-22 16:05:01

    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实施农药登记审批绿色通道管理措施的通知

    农农(农药)〔2020〕78号    关于推进实施农药登记...

    2020-10-15 14:16:45

    农业农村部: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初稿 加强新农药创制

    据农业农村部9月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

    2020-09-07 12:53: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