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钱志辉 :建新专业净化 让食用菌生产企业放心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食用菌行业逐渐向现代化、工厂化方向发展,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接种车间为食用菌生产的核心环节,能否建造完善和高效率的无菌洁净环境对于整个生产极其重要。规模化、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如何在净化接种环节提高无菌洁净环境?本期《食用菌商务》采访到了泰州建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志辉(以下简称钱总),让他谈谈公司在食用菌净化设备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食用菌商务:您好,钱总,您能介绍一下公司生产的情况吗?
        钱总:泰州建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为原泰州建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9月份更名),是从事空气净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专业公司,公司产品广泛应用在医院无菌手术室的建设工程、食品卫生无菌车间的建设工程、高端电子无尘车间的建设工程、科研机构实验室的建设工程、食用菌无菌接种车间的建设工程等诸多领域。
        食用菌商务:您对当下设施农业与食用菌生产过程中节能减耗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有哪些看法?
        钱总:我认为设施农业关键是设备使用的节能功效问题。设施农业对节能降耗有很严格的要求,所以企业在规划设计阶段一定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很多企业不是不经充分论证就是没有成熟完美的设计方案,甚至一边思考一边建设,一边建设一边改造,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却做不出合理的项目,最后只能将就生产;有些企业没有经过专业设计的车间在生产中能耗一直居高不下,其实就是在建设期间为了节省投资,使用劣质不过关的材料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我们公司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力量,从食用菌行业的特殊性角度出发,结合节能高效的设计理念,设计了新风全热交换器、菇房换气全热交换器、高热高湿过滤器等节能产品,设计上专门针对西北部地区冬季气温低的特点,对接种车间的菌包冷却间率先设计使用双子运行洁净系统,该系统主要原理为室外气温高时,采用制冷设备辅助降温;室外气温低于设定值时,采用自然风降温,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大大降低了洁净车间的能耗,减轻了企业的成本支出。
        公司针对灭菌完成排放蒸汽阶段的排气间提出负压设计理念,使灭菌器排出的高热蒸汽迅速经排气系统排出室外,既保护了库体结构不受高温影响而减少使用寿命,又能高效能的满足生产需求,缩短环节间断时间。因此,工厂化生产企业的建设在规划设计和材料选用上一定要认真细致,慎重对待。
        食用菌商务:您能系统的介绍下目前食用菌行业无菌接种车间的设计原理吗?
        钱总:食用菌企业的无菌接种车间的建设对无尘要求并不要求十分的严格,关键是需要一个非常密闭的无菌空间来完成。无尘室的建设比较容易,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国内得到应用并发展起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产品也已经非常全面了。但在无菌的控制却并不容易,病毒和细菌无处不在,理论上细菌吸附在比细菌个体本身大数倍、数十倍的尘埃粒子体上,尘埃粒子是细菌的载体,细菌依靠尘埃粒子的水分和营养存活,空气洁净系统过滤掉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和个体较大的霉菌体,但是不能完全将室内细菌体过滤掉,这个和空气净化系统的设计原理是有很大关系的。
        空气净化系统严格来讲有两种气流方式,一种就是层流净化系统。所谓的百级层流净化系统必须是单向流系统,食用菌生产企业经常用到的超净工作台就是一种单体单向流系统,单向流是空气在室内通过但是不停留就再次过滤,是稳定安全的气流形式,但是造价高,只能局部或者小面积范围使用。
        另外一种就是紊流系统。千级、万级、十万级的综合洁净系统实际就是紊流系统,紊流系统的净化原理是通过对室内空气经过挤压、稀释的方式对空气中的灰尘过滤,空气在室内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乱流旋转才会经过回风系统进行一次过滤(就是我们专业上面讲的换气次数,单位时间内室内空气在系统内流转稀释过滤的次数) 。
         因此,空气净化关键还在于室内的消毒和灭菌,药物消毒会有药残,紫外线灭菌有很多的缺陷,臭氧是关键的消毒手段,但是臭氧消毒灭菌的效果取决于无菌室建设、密闭性能、结构性质的质量,当然臭氧的使用对空气环境会不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在业界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
        总之,站在专业科学的角度,食用菌工厂化企业生产要在节能、无公害、无农残、有效控制细菌病毒感染上有所突破的话,才会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取得发展。
        食用菌商务: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把顾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在与客户合作过程当中,及在售后服务上有哪些创新性的举措?
        钱总:一、信誉是企业的生命,讲信誉才能赢得市场,公司不计利益得失,以客户至上,先谈做事,后谈赚钱。二、优越的产品质量和施工质量是保证市场的强大后盾,没有好的质量,就是短时期获得一些市场,也会逐渐被淘汰。三、管理,高效的管理机制决定企业的生存空间和能力,目前,行业内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我们意识到,只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才能在和客户的交流与沟通中,赢得客户的尊重。
        后记:建新公司一直秉承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以维护客户的利益为己任,本着严谨的学术观念,谦虚的学习方式,以诚信为准则,以质量为生命,以科学为源泉,以环保为目标,走科技发展之路,与广大客户朋友携手共进!就像公司展板墙上书写的一行标语:选择建新,选择放心!相信未来,建新公司会用自身专业和高质量的产品和品质让食用菌生产企业放心的同时,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信誉和荣誉。(文/李光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殷现宗:热心公益,彰显食用菌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殷现宗:热心公益,彰显食用菌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殷现宗,河北邯郸市肥乡区丰硕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3-09-22 09:06:57

    白志杰:子承父业,带领食用菌企业走上快车道

    白志杰:子承父业,带领食用菌企业走上快车道

    1989年出生的白志杰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放弃北京...

    2023-05-26 10:17:30

    贵州安龙富民鑫食用菌公司:“零距离”服务食用菌企业 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

    贵州安龙富民鑫食用菌公司:“零距离”服务食用菌企业 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日,贵州安龙富民鑫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

    2022-07-07 11:11:22

    互联网助力食用菌企业营业额实现高增长

    东山食用菌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坐落在山东省鱼台老砦镇刘...

    2020-04-22 14:58:47

    四川:校企联姻打造绿色循环可再生的有机食用菌企业

    6月18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党委书记陈强、...

    2019-06-28 11:01:23

    贵州:从“微型企业”到“龙头企业” 贵阳这家食用菌企业不一般!

    位于贵阳市清镇红枫湖镇白泥村的贵州清镇白盛农业发展...

    2019-01-17 17:49:29

    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赵明家:从庄稼汉变成了食用菌企业家

    五大连池市明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合...

    2018-12-14 11:48:49

    衢州市翔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打造现代农业的食用菌企业

      衢州市翔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樟...

    2017-09-26 09:06:02

    致力于现代农业的食用菌企业——衢州市翔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衢州市翔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樟...

    2017-09-09 10:10:06

    福建:南平食用菌企业荣获2016年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本网讯(记者 刘怀瀛)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2016...

    2017-03-07 10:35:1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