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赵明家:从庄稼汉变成了食用菌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大连池市明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社理事长——赵明家。这位淳朴能干的中年汉子是合作社创始人,近20年来,赵明家不仅凭着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创业之路,更是带领众乡亲共同奔富路。
        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的赵明家偶然从报纸上看到食用菌生产致富项目,便萌生了栽培食用菌的念头,从此和食用菌结下不解之缘。2000年,他到省内外拜师学艺,钻研香菇、木耳栽培技术。2004年,赵明家进行野生菌种采集、分离、驯化、培育和试生产,当年获利2万余元。随后,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陆续研发,他先后在梁山村组建了五大连池市食用菌协会、五大连池市明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森晶”牌商标。
        赵明家介绍,自2010年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技术引进、推广和创新作为生存之本,先后与省农业科学院、省绿色科技研究会及国内一些著名的食用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多次邀请国内知名的食用菌专家前来讲课培训、指导生产,多次派出技术骨干到外地参观学习、借鉴经验、开阔视野、提高素质。合作社确立了“以服务群众为主,不断完善积累,逐步壮大实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健全了内部管理结构和经营管理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员大会,讨论食用菌生产、销售以及产业发展。他们生产的食用菌,大部分菌种都是从山上采集,经分离、提纯、驯化后通过人工栽培的,其品质在保持原来野生抗逆性基础上得到较大提升,既是无公害绿色产品,又是纯有机食品。为保证产品质量,合作社严格按照环境、原料、制种、生产、加工、包装、运输规程生产操作,做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安全可追溯。保证了食用菌安全、健康。有了信誉作保证,合作社的“森晶”绿色无公害食用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6年以来,合作社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扩建了厂房,引进一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设备,建起了冷库。合作社发展壮大了,不仅对周边农户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还安置了大批富余劳动力就业。每年旺季时,合作社用工量达到近300人,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2017年,在五大连池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合作社规划建设100栋大棚,将全乡建档立卡的59户贫困户确定为食用菌品种生产标准化示范户,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今年已建起了70栋标准大棚。在培育食用菌科技示范户的同时,合作社还加强了梁山村、林场食用菌示范园、乡政府食用菌示园建设,按照示范标准,加强指导,总结交流经验,发挥示范引带作用,带动食用菌产业科技化发展,把食用菌科技示范点、示范户培育成引进、开发食用菌高产、稳产新技术基地,引进、示范市场行情好的新品种和珍稀品种基地,培育、生产母种基地,进行科技化、规范化生产的试验基地,打造食用菌产业新的增长点,辐射带动梁山村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
        合作社全力做好食用菌各个生产环节的服务,特别是技术服务,做到“六统一、三到户”,即统一菌种、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技术培训到户、技术指导到户、生产操作规程到户,使食用菌产品走出一条产、加、销立体化的产业之路。2018年,合作社生产加工菌袋近400万袋,收入200多万元;生产鲜蘑700多万斤,生产干蘑70多万斤,年收入800多万元。菌袋销往嫩江、克山、讷河、内蒙古阿荣旗、大庆、吉林等地;干蘑全部由科迪集团收购。爱钻研的赵明家今年还培育出了玉木耳、灵芝、姬松茸等新产品,除了部分销售出以外,自己还种植了2.3万袋玉木耳和6万袋灵芝。
        赵明家说,为了打开食用菌销售市场,他和社里技术骨干多次参加全省、全国的食用菌展销会,并加大与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宏百祥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中央红集团公司、哈尔滨联强商业发展公司、大庆庆客隆超市等企业的合作力度,不断拓宽食用菌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一支稳定的营销队伍,在省内、周边地区建立直销窗口,全力拓展省内、国内市场。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努力把明家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成为电商龙头企业,助推合作社特色产品网上销售。打造“农户+专业合作社+实体店+电商”的电商工作基础,借助互联网科技、物流配送体系等电商优势,构建与实体市场互为支撑的电子商务平台。对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农产品探索开展网上批发交易,不断拓宽合作社特色产品销售渠道,进而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明家先后被黑河市科协授予“黑河市科普带头人”和“黑河市食用菌科技高产大王”等荣誉称号。在谈到今后发展时,赵明家说,如果资金允许的话,他打算再新建两条生产线,达到年产1000万菌袋的生产目标;还将新建一条发酵隧道,大力发展草腐菌生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魏兴西:返乡创业种植食用菌,首批秀珍菇开采

    近日,位于四川高县来复镇文和村的四川西蘑农业有限公司...

    2024-03-06 10:14:58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利阳农业:预计今年食用菌销售产值将达5000万

    近日,在安徽东至县胜利镇吉阳村安徽利阳农业发展有限公...

    2024-02-29 10:55:46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全面投产后将年产香菇5000吨

    河北迁西县庚水众盛食用菌基地预计总投资2亿元,占地387...

    2024-02-28 09:19:37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2023年灰树花产值约1080万元

    贵州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位于兴义市洒金街道坝美村,于20...

    2024-02-20 13:06:24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康田生物:年辐射带动生产食用菌5000万袋

    近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育...

    2024-01-24 11:34:53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菇缘食用菌合作社:获江苏省典型推介

    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介...

    2024-01-23 11:57:47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菘田农业:立体种植食用菌,助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河南嵩县的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

    2024-01-22 14:15:34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水润君赵农业: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产供销经济链

    河南太康县水润君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占地20000平米...

    2024-01-18 13:00:48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富农基地:投资1594万元,打造110亩食用菌种植项目

    河北涿鹿镇罗庄村作为产业改造提升示范村,重点打造了110...

    2024-01-15 09:43:44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润科农业: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食用菌多元化生产

    走进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润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绣球菌工...

    2023-12-29 09:18: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