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金泓言:努力把“搜菇”打造成为世界食用菌第一品牌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一个海归高管,为了实现国人吃上健康、无污染的绿色食品,他毅然决定投巨资进入中国的食用菌领域,购买专利技术,并不断创新,终于创造性地将野生黑鸡枞人工种植成功。同时,研发出5大系列20多款深加工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其研发的多款黑鸡枞菌产品在市场上热销,在行业内外掀起了“黑鸡枞菌”热,他就是北京金珠满江集团董事长——金泓言,本期,《食用菌商务》对话金泓言董事长,了解他和他的黑鸡枞菌背后的创业故事。
        《食用菌商务》:金总,是什么原因使您放弃了许多赚钱的项目,而选择了投资风险大、又不被看好的农业产业呢?
        金总:这个问题曾经很多人问过,我可以先从这一个角度回答你。我本人在国外生活很多年,我深深的懂得祖国的强大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讲有多么重要。只有祖国强大,我们才有地位,我记得基辛格曾经在一本书中说过“当中国的年轻人忘记中国的传统文化,忘记自己的祖宗,美国就会不战而胜。”当外国人把农药化肥卖到中国的时候,他们知道中国的土壤完了;当外国人把转基因的种子偷运到中国的时候,他们知道中国人的健康要出问题了。在中国食品安全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当中国人健康受到极大威胁的时候,作为一个企业家,我感觉选择任何生意都没有比选择农业更有意义。另外中国农业同发达国家比目前还是很落后的,差距伴随着商机。
        《食用菌商务》:您认为目前我国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发展瓶颈?
    金总:我认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制约产业发展:第一,农副产品的流通问题,特别是储藏和运输问题。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大多数是使用冷链运输,我们在这方面的损失比人家高15%左右。
        第二,农副产品销售。市场经济造就了中国农业为自产自销,无计划生产和种植,什么好销,农民就种什么。形成了恶意竞争。而发达国家基本都是订单式农业是以销定产。
        第三,农副产品的品质和信誉问题,农产品由于价格低品质差,品质差,信誉也就差。发达国家都是标准化生产,农副产品和食品监管严格,管理体系严谨所以农副产品都保安全,所以中国农业要想做好就要解决这及个问题。
        《食用菌商务》: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目前行业存在的销售流通问题?
        金总:首先,我们选择投资农业食用菌产业作为切入点,食用菌本身为生物科技成果,有科技含量且产品营养价值高,而且我们选择一个珍稀的品种叫黑鸡枞。黑鸡枞是中国四大名菌,不但价值高,市场上也特别稀少。我们公司不但第一个成功的将野黑鸡枞实现人工种植,还创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采菇期。就我们的鲜蘑菇可以做到连续八个月采摘,每6小时采一次,一天采四次。年亩产量最高可达到2万斤以上,市场售价最高可达每斤100元左右,比普通食用菌高出十几倍,另外我们还开发了30余款黑鸡枞深加工产品。解决食用菌最难得储藏运输问题,也为产品销售起到事半功倍作用。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互联网消费的特点,方便开罐即食。比如现在的年轻人最大需求就是方便,蘑菇再好他也没有时间做饭,我们的蘑菇汤一冲即食,我们的冻干菌干开罐即食。
        另外,为了保持长期的市场价格的稳定性,我们实行了品牌战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将“搜菇”打造成中国食用菌知名品牌之一。因此解决了农副产品最难的信誉问题。
        销售上我们充分的利用互联网+,电商,移动互联网销售,微营销等方式。在食用菌行业我公司第一个使用互联网产品众筹,并创造了互联网农副产品众筹率2150%的奇迹。通过互联网众筹这种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订单式农业的目的。
        《食用菌商务》:黑鸡枞被称为皇家贡品,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金总:因为野生黑鸡枞是长在白蚁窝上,唯一的植物和动物共生的菌类,营养生价值特别高,口感特别好。据古书记载明朝皇帝朱由校偏爱吃鸡枞,为了能够吃到新鲜的鸡枞,他用快马驿站传递鸡枞至京城,只有少数的妃子和大臣才可以吃到,因此黑鸡枞被称为皇家贡品。
       《食用菌商务》:黑鸡枞一斤能卖到一百多元,其原因有哪些?
        金总:因为人工繁殖的黑鸡枞,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温度和湿度要达到一定的平衡,周围环境不能有任何污染才会生长。所以人工种植的成本也比较高。更重要的是黑鸡枞含有十八种氨基酸,真菌多糖高达14.44%,比冬虫夏草还高出一点六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真菌多糖有调节血脂,治疗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它具备药的疗效,却没有药的副作用。因此这么好的一个食药同源的产品,我们不能把它卖的和白菜萝卜一个价也不能盲目地扩大产量,造成其它的食用菌恶劣的价格竞争,而是采取饥饿式营销方式,在品质、品牌、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并以O2O体验式营销,速度让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口号是:“100%有机,100%安全,100%无污染。希望你的味尝,希望你的体验,希望你的认同”。经过三年的努力,也黑鸡枞物被很多经销商和消费者接受得到了非常好的回报,我们产品虽然价格高,但经常是供不应求。
        《食用菌商务》:请问金总今后公司有什么发展规划?
        金总:健康中国人,是我们的使命。未来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以科技创新为方向,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强大,成为世界食用菌行业的引领者。以品牌、品质、标准、模式为核心竞争力,以健康人类、人活百岁、帮助别人、贡献社会为已任,将“搜菇”打造成为世界食用菌第一品牌,实现健民、富民、健康中国人的梦想!(文/房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