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陈俊杰:借力资本市场 助推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16-01-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罗定市桂之神实业有限公司坐落在享有“中国肉桂之乡”美誉之称的广东历史名城——罗定市,是一家集肉桂生产和桂木研发深加工的民营科技企业。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公司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走多元化发展经营道路,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食用菌业务蓬勃发展,2015年下半年成功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公司发展新篇章。本期《食用菌商务》就请该公司总经理陈俊杰先生(以下简称陈总)为我们介绍桂之神公司延伸肉桂产业链条发展肉桂食用菌种植的经营之道。
        《食用菌商务》陈总,贵司一直做的是肉桂及肉桂木的系列制品,在什么样的机缘下将肉桂与食用菌两者结合起来的?
        陈总:说起转行做食用菌种植,其实这也确实是一个偶然。我们多年来一直是做肉桂及其系列产品的,平时把收购来的桂木会堆放在公司外面的露天平地上晾晒,有一年的春天,雨水特别充沛,一些长时间被雨水淋打的桂木上竟然长出了一朵朵黑色的小木耳和一些伞状的菌类,我们公司的员工就摘了一些去吃,结果发现这些菌类非常的爽脆可口。而且把这种菌类清蒸着吃,味道有些像山上摘的鸡枞菌,味道特别好。这一无心的举动,却给公司在业务拓展上带来了灵感,我就想何不不发展肉桂食用菌呢?所以,当时就有了发展食用菌种植的想法。
       《食用菌商务》据了解,带有芳香气味的油性木屑原料不太适宜种植食用菌,公司选择肉桂木种植食用菌这其中需要克服那些不利因素?
        陈总:是的,当时找了一些技术员都告诉我种植不了,但是既然自然情况下肉桂木上自己都能长出来菌类,我觉得这个还是有希望的。后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经过两年时间终于成功研发出肉桂系列食用菌产品,并且现已申请国家专利产品。终于打破了行业中一直被认为桂木富含肉桂油而不能栽培食用菌的常规,并且全程使用全温控、无菌环境栽培,并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让消费者吃的放心。
     《食用菌商务》目前,公司生产的肉桂系列食用菌都有哪些品种?
    陈总:有肉桂灵芝、肉桂黑木耳、桂木菌、和桂味菇等几个品种,当然后续我们还在继续研发其他品种。
       《食用菌商务》公司开发的肉桂系列食用菌与其他菌菇有什么区别?
        陈总:我们采用肉桂木原料为主料生产的食用菌本身就带有一种特有的清香味,并且菇质更优。现在都市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会有吃了在市场买的菇类产品会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而吃这种菌菇却没有出现类似情况,后来,有人分析说桂木是热性的,体寒的人吃的话起到了中和的作用,因此吃多了也不用怕。
      《食用菌商务》您觉得发展肉桂食用菌前景怎样?
        陈总:这要从两方面来说:一、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来说,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不喜欢吃太多肉食,食用菌不仅是绿色食品,而且营养成分极高,故而桂之神公司决心发展肉桂食用菌产品肯定是正确的;二、罗定的肉桂木资源丰富,按照规划来砍伐每年就有约20万吨的桂木原料,如果把这些原料用于生产食用菌,那么它的发展前景是相当广阔的。
    《食用菌商务》前不久,贵司也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股权简称桂之神,股权代码为207736),是不是想借助资本市场在食用菌种植上加大发展力度?
        陈总:这个想法自然是有的。现在肉桂系列食用菌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我们一家企业的力量肯定是有限的,如果通过挂牌上市能让更多有慧眼的投资人能和我们携手一起来把罗定这么丰富的肉桂木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肉桂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挖掘出肉桂木的更多的价值。
       《食用菌商务》:公司未来有什么发展规划?
        陈总:桂之神公司将会和省内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出更多的肉桂食用菌新品种,并且接下来也会和一些投资人洽谈合作,以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让更多的人知道桂之神,并且吃到桂之神健康食用菌。同时也会根据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反馈来协调品种和产量,尽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会严把各个质量关口,让消费者吃的放心。
        后记:在第一眼见到陈总的时候,就感觉这个人特别实在,不会夸夸其谈,是个实干家。说起他的肉桂系列产品和肉桂食用菌眼里充满力量,就像有使不完的力气。陈总说他就是想把这肉桂食用菌做好,能让当地丰富的肉桂木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造福罗定。我们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陈总能够带领桂之神在肉桂食用菌经营中越做越大,事业更辉煌!(文/李光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