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杨旭友:二次创业转型 现代农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整体下行的压力下,农业产业化发展却呈现出逆势飞扬的态势,一些以工业、建筑业为主的企业顺应国情转型发展现代农业。这些民营资本的注入,成就了现代农业的“大农业”发展需求,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2014年12月,辽源正旭公司正式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型,从事香菇的规模化生产加工。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已发展成为吉林省辽源地区农业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厂房6000㎡,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占地350亩,其中标准温室大棚130栋,年生产菌棒1000万棒,未来预计年生产量可达1600万棒。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河北、沈阳等各大城市,对外出口则以韩国为主,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对外出口事宜正在洽谈。本期,《食用菌商务》采访到了该公司董事长杨旭友(以下简称杨董事长),就公司当初为何选择食用菌行业作为企业第二次创业转型,公司发展规划等话题与杨董展开对话。
       《食用菌商务》:目前,我国食用菌产业进入了调整期,在生产结构布局、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发展难题,企业如何应对产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难题?
        杨董事长:食用菌既是一个传统产业,又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需求将实现由温饱型向高营养型、再向健康型转变。虽目前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期,但食用菌产业未来发展还有提升空间。我的理念是,现在行业竞争激烈,如果企业要做大,做强,那就要全力以赴。我司现在已经引进尖端的技术性人才,培养自己的科研技术组深入研究,利用技术和管理优势,把产品做到先进高效,把质量做到安全可靠,把成本降低利润放少,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我相信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会占据一席之地。
       《食用菌商务》:香菇产业由于生产工序繁多,劳动强度大等因素制约,难于实现大的突破。贵司作为一家以香菇生产加工为主的企业,在生产模式和产业链条延伸上做了哪些创新?
         杨董事长:我们在生产技术上革新,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从原料调配到接种,从养菌、育菇到成品包装,全部采用食用菌自动化、机械化生产。工厂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食用菌生产效率,摆脱了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传统,并且产品质量安全可靠,能有效抵抗市场风险,规模效应凸显。总体上讲,我司采用的农业全程工业化的生产模式是现代农业未来发展方向。
       《食用菌商务》:公司在带动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思路?
     杨董事长:公司从成立之初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始至终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促进农户增收、富一方百姓为目标,通过技术培训及咨询等方式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难题,确保农户种植质量及利益,带动农户种植食用菌积极性,力争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让农民得到实际利益,在现在130栋温室大棚的基础上,我们未来还会继续延伸到周边各个乡镇,为地方农民创造更多收益。
        正旭公司这几年在带动农户致富上取得了不俗成绩,但这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辽源市当地政府给予的全方位支持。公司作为辽源市市委副书记包保项目,市委领导、市农委、辽源市龙山区等相关部门在企业建立之初就给予了大力支持,在企业运行当中,先后带着我去吉林、辽宁、湖北等地考察走访,做深入研究,辽源市委书记、副书记、市长、副市长也多次深入正旭食用菌培育有限公司调研,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与此同时辽源市发改委、科技局、经合局、经济局也先后给了企业资金上的补助,正是因为有了当地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公司才能够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双丰收。
        《食用菌商务》:公司在产品市场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董事长:食用菌作为第三大农业,白色农业,产品本身具有高营养,高医用价值。公司在品牌推广上一直遵循“绿色、健康、高品质”原则,利用网络、电视、微信等平台推广公司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识我们的产品;在市场渠道建设上,公司在上海、河北、沈阳等各大城市均已建立完备的供销渠道,在韩国我们也已经成立分公司——正旭株社,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外市场我们也在积极拓展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线上与线下结合成为传统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发展新模式,我们也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推广线上线下的双渠道模式,并开通了正旭食用菌培育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欢迎广大的朋友前来咨询洽谈。
       《食用菌商务》:未来公司发展蓝图和战略规划有哪些?
        杨董事长:首先还是要继续扩大生产量,这也是2016年公司工作重点。公司发展至今已先后成立东辽县正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辽源市梦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连易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韩国正旭株社等多家分公司,为企业扩大生产量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同时,我们在扩大产品供应量的基础上,也会尝试食用菌深加工项目,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思路。目前公司主要深加工产品有香菇脆、珍菇脆、奶豆香菇等,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大对于食用菌即食食品的开发研究,满足现代人的消费需求,让老百姓的好评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创新为中国食用菌行业做出应尽贡献。
        后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局面下,杨旭友的完美转身是否可以给众多还在徘徊的企业家们带来点启示,答案不言而喻。曾经有哲人说过,这是个最好的时代 也是个最坏的时代。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站在转型升级的关口,企业家们要抓住这一产业变革期,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文/刘怀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