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羊肚菌-菌中之王

    羊肚菌-菌中之王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全国菌需物资行业发展情况与趋势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

    江苏多宝菌业有限公司:秸秆、牛粪、食用菌下脚料都值钱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总,今天的草菇多少钱?”“3100公斤,总共43400元。”3月30日,江苏多宝菌业有限公司内,上海客商马志邦数出一摞百元大钞,接过钞票的陈力喜不自禁:“秸秆、牛粪、杏鲍菇下脚料变出这么多的钞票,值!”

        江苏多宝菌业有限公司位于泗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2012年,从事建筑业的陈力看到本地有着丰富的麦草、稻草、牛粪资源,决定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创业之路,当年投资4000多万元创办了江苏多宝菌业有限公司,从事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这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工厂化双孢菇生产企业。

        走进多宝公司,这个占地135亩的农业企业,北面建有37600平方米的标准化食用菌厂房;南面是一个10000平方米的料场,场上堆放着小山一样的秸秆、牛粪,紧挨着是一处200平方米的发酵池,工人开着机械正在将粉粹后的秸秆、牛粪进行二次拌和。

        多宝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彪介绍,秸秆来自周边乡镇农田,每年需要秸秆1.8万吨;牛粪则是来自附近的养牛场,每年需要牛粪8000多吨。这些秸秆、牛粪都是用作生产双孢菇的,每年种植双孢菇10多万平方米。公司采用全封闭高温二次发酵技术,每平方米可产双孢菇23公斤。

        在生产经营中,“多宝”不是“单恋”一个菌。双孢菇和草菇,哪个行情好,就种植哪个。去年,双孢菇价格下滑后,多宝转战草菇市场。种植草菇需要秸秆和木屑作原料,秸秆有了,可是木屑价格偏高。多宝根据专家建议,采用杏鲍菇下脚料作生产草菇的原料。杏鲍菇下脚料每吨只有120元,不仅成本低,而且不要添加营养料,出菇也均匀,比用木屑每吨节约200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张彪说,生产草菇与生产双孢菇用的是同一个厂房,所不同的就是温度的调节。每个菇房里有南北走向三排钢架,上下六层,每个房间草菇培养料面积324平方米,每层草菇培养料厚约23厘米,每平方米可生产草菇9斤,目前的草菇价格是每公斤14元,每天生产采摘3吨多,最多可采5吨,都是销往上海、苏州、南京等地。菇房自26天起采菇,可采10天三茬。

        草菇的下脚料也是“宝贝”。陈力告诉我们,除了卖给电厂发电外,农业园区的国润蔬菜基地和附近的农民买回去做有机肥,每吨售价50元左右。走出了“草-菇-肥”生态循环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

        多宝公司发展食用菌生产,既解决了秸秆、牛粪、杏鲍菇下脚料的循环利用问题,又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同时为城乡民众提供了高品质的食用菌产品。正在车间干活的村民王乃虎告诉我们,在多宝打工的农民有40多人,月薪1800元到2700元不等。泗阳县能源办主任庄晓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生产300斤秸秆计算,多宝公司每年约消化10.8万亩秸秆,相当于2个乡镇的秸秆总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