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王相刚:让秸杆黑木耳实现产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相刚,出生于1973年,吉林省敦化市人,毕业于吉林工学院。从小生活在长白山林区农村,对山林中的蕈菌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现代发展中的蕈菌产业更是热爱与执著。具备研究蕈菌、探索蕈菌奥秘的扎实基础。从业20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科研成果15项;代表著作《蕈菌学》、《蕈菌栽培原理及应用》;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审定蕈菌品种5个,国家认定品种4个,是吉林省第一个申请食用菌品种的人;中国代料栽培黑木耳产业早期发起人之一;创办的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曾被东北三省食用菌协会评为“先进科研单位”,现任黑龙江绥化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做环保主义者 寻找新的木耳栽培替代料
        王相刚的故乡在吉林敦化,那里林业资源丰 富,气温昼夜温差大和丰富的山泉水条件最适宜黑木耳等多种真菌类名贵食用菌的生长,产出的木耳品质在全国也是极好的。从小生活在长白山林区农村的王相刚,对山林中的蕈菌有着深厚的感情,甚至一草一木都是他的关注对象。可以说,他是一名菌物研究者也是一名环保主义者。野生木耳生长于栎、杨、榕、槐等120多种阔叶树枝上,丛生,常屋瓦状叠生,潮湿地带生长比较多。也可以用阔叶树类的椴木和木屑人工栽培。随着木耳产业的发展,对原材料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当看到木材资源日益枯竭,身处黑木耳领域研究工作的王相刚加快了研究步伐,希望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黑木耳栽培找到新的出路,使得生态黑木耳产业平衡发展。通过长期的考察、摸索,“秸杆”进入了王相刚的视线。吉林省秸秆资源丰富,其中多为玉米秸秆,而在当地秸秆大多是被农户用作柴火,利用率较低,且焚烧秸秆易造成环境污染。近年来当地一直在提倡秸秆的综合利用。据了解,秸秆是良好的肥源,秸秆“还田”、以秸秆为原料栽培食用菌已在多地进行推广。王相刚毅然投入到了秸杆取代木屑栽培黑木耳的实践研究中去。不断探索新的黑木耳栽培替代料,研究出黑木耳栽培新技术,推动产业循环可持续发展。王相刚表示,用秸杆做培养基种植黑木耳这项研究,从1994年立项研究袋料栽培黑木耳的时候就开始做了。希望推动新型基质栽培技术在黑木耳产业上的应用,使更多农作物秸秆通过黑木耳的栽培得到生物转化利用,产生营养丰富的食用菌产品和营养土壤的菌渣肥料,同时减少对林业资源的消耗、缓解菌林矛盾。
        功夫不负有心人 秸秆栽培黑木耳技术终获成功
        黑木耳是温带地区生长的一种胶质木腐性真菌(蕈菌),它不能通过光合作用产生叶绿素,并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它必须从其培养基质中吸收现成的营养来繁衍生活。所以,黑木耳属于异养型生物。近几年来,王相刚一边教学,一边进行着秸杆栽培黑木耳的实验研究。王相刚从探寻黑木耳栽培所用新资源的角度出发,目标转移至来源广泛、数量巨大、廉价易得的农作物秸秆上,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各种方式的一系列改性处理,使其物理性质和化学营养性质达到木屑水平,能够适合黑木耳的生长发育的需求,从而实现部分代替甚至全部代替传统的木屑基质来栽培黑木耳。并且,通过不间断地试验改进,最终实现栽培的黑木耳子实体等相关产品在产量和数量上都能与木屑为基质原料栽培出的黑木耳子实体取得同样好的效果。2016年8月份,王相刚建立的秸秆黑木耳试验基地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课题专家组的验收。基地里利用秸秆培育的一簇簇黑黝黝的木耳长势喜人,并获得了验收人员的一致好评。与锯末相比,利用秸秆栽培黑木耳成本更低,营养同样丰富,质量口感也很好。王相刚介绍说:“秸杆栽培黑木耳成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做到高产,并且要做到产品品质、口感都达标,这是硬指标。通过试验对比,黑木耳的菌丝生长发育时间最佳栽培料配方为:玉米秸秆30%、玉米芯30%、稻壳30%、木屑8%、石膏1%、石灰1%。而且通过实验可以看出,稻壳、玉米秆、玉米芯栽培料几种搭配作为主料时,栽培效果优于传统木屑培养基,这是由于稻壳、玉米秆、玉米芯,加少量木屑等栽培材料所提供的营养完全能被黑木耳所吸收和利用,栽培袋中粗细搭配合理,空气含量高有利于菌丝生长发育,菌丝体壮,能够将栽培料转换率提高,这说明合理的搭配基质能够增产。”王相刚表示,这些配方看似简单,但是由于秸杆栽培的特性特殊,很多环节掌握不好,都难以成功。如,秸秆粉碎方法及大小、灭菌前和灭菌后的pH值、含水量、栽培袋重量、装袋规格、灭菌时间、基质颜色的变化、污染率、发菌时间。品种子实体的产量、颜色形态、耐水性、干湿比、厚度、生长时间、出耳及污染率、子实体口感及商品价值。 王相刚通过多次实验对比,根据配方,最终成功筛选出5个适宜的菌种并成功培育。
        致力推广应用 让秸杆黑木耳实现产业化发展 
        秸秆栽培黑木耳获得成功后,王相刚将精力放到了推广应用上面。目前,吉林敦化市明星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用玉米秸秆代替木屑栽培的黑木耳,已从最开始的小规模实验,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区域性实验种植,木耳产量稳定,长势喜人。
        与传统技术选用木段或木屑作为栽培基质相比,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新型基质栽培黑木耳具有材料来源广泛易得、生态保护作用突出、菌渣易于处理利用等特点,同时可以降低原料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玉米秆、玉米芯、稻壳等具有取材容易,价格便宜,环保节能等优点。更关键的是,与传统的木屑基质相比,秸秆基质成本较低,而且这种低成本优势将随着全社会生态意识提高而变得更加明显。因此,在传统木耳产业发展技术的基础上,以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中心,引进吸收先进的生产技术,加快秸秆木耳生产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增强木耳产品创新开发能力,加速秸秆黑木耳实现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显得十分重要。目前,黑木耳丰收2号、黑木耳丰收3号、黑木耳黑抗1号均获得了吉林省农作物品种的审定,并颁发了合格证书。王相刚多次带领团队深入基地为农户们培训秸秆栽培黑木耳技术,推广优良菌种,帮助更多的人掌握该项技术。
        王相刚表示,我国每年生产的秸秆农业废弃物约有8亿多吨。如果把这些天然的纤维素材料通过蕈菌发酵转化成菌类蛋白物质“菌粮”,就能把蕈菌产业充分而有效合理地利用起来,这为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开发和科学的利用开辟了一条最为有效、持久的捷径。同时,把农作物秸杆做为基料栽培黑木耳,有利于解决木屑资源不足的问题,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对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现代化农业,建设一批黑木耳生产基地,形成企业加农户的经营模式,促进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大意义。(文/刘怀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