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吴孔利:小蘑菇实现脱贫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6-12-03

      来源:网络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我这里,你们安心工作,家里有什么困难,就尽管跟公司说。”日前,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派出的脱贫致富攻坚小分队来到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时,基地负责人吴孔利正和贫困户一起,一边忙工作一边聊家常。
      定安龙湖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不是一个普通的农业基地。对产业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的省委书记罗保铭,日前深入一线调研时对这个基地产业扶贫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还专门指示省农业厅邀请吴孔利到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讲课,介绍基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记者了解到,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目前共有员工230人,其中60多人来自周边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这些员工在这里工作,除了每月3000元的工资、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之外,逢年过节还能得到基地的慰问。
      要说进入基地工作后,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定安县龙湖镇尧什村村民黄月兰很有发言权。三年前,她的丈夫突然中风,落下了严重后遗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中的劳动力就只有她一个人。当时,丈夫的医疗开销、孩子的教育支出、一家几口的衣食住行仅靠种植几亩水稻、辣椒支撑,“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
      了解到这些情况,当地的村委会经过审核,把黄月兰家庭列为了精准脱贫的帮扶对象,并把她介绍到离家不远的基地工作。黄月兰还记得,当自己接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着实被吓了一跳——“钱多、事少、离家近”,这样梦寐以求的工作,竟然落在了自己的头上!如今,勤勤恳恳工作两年多的黄月兰,不仅让一家人吃饱穿暖,还用积蓄和借来的几万元钱,建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吴孔利这几年绞尽脑汁。除了种植蘑菇,他的生态种养殖产业链版图里,还有鸡、猪、牛、羊等养殖基地,以及有机瓜果蔬菜的种植基地等。这些无一例外的都和他的蘑菇有关。
      他介绍,基地培植蘑菇的基础包用的都是秸秆等农作物废料,蘑菇长成采摘后,这些培植废料可以拿去养殖蚯蚓。养成的蚯蚓和成品蘑菇中的残次品混在一起,可以用来喂鸡、养鱼;经过蚯蚓消化变成有机土的培植废料,则可以用来培植有机瓜菜,这就形成了一个生态种养殖的循环系统。
      吴孔利还把目光扩展到生态旅游上,开始试水农家乐模式,让游客到基地采摘蘑菇、试吃蘑菇。“其实,基地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向周边贫困户发出邀请,想找工作的,可尽管联系基地,基地将无条件接收,“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